小一懼學,每天哭鬧、肚子痛、頭痛……

孩子今年小一,產生懼學情況,每天從家裡準備出門到學校孩子會非常害怕,哭鬧,肚子痛,頭痛。目前除了和學校輔導老師配合,是否有更好給父母的建議,能陪伴孩子度過這段過程?
面對這種心因性的疼痛,建議您練就淡定的功夫!孩子喊頭痛牙痛屁股痛...…通通輕鬆面對,說詞一致:「是喔!應該不礙事!我們等等先吃早餐,背上你的書包,長針指到10,我們就出發囉!」一起到校門口,笑著跟他說再見,約定好下次見面是下班來接他的那個時間,然後狠心把他交給老師,轉身就走,不再回頭。

然後再偷偷問老師,他上學後的情況,還是害怕哭鬧嗎?還是一轉身就跟小朋友們玩在一起? 要觀察一下他的活動情況,有沒有交到要好的同學?下課有沒有跟同學出去玩?回家跟爸媽分享學校生活有沒有提到他的朋友們?有沒有交到常提起名字的好朋友?如果有,那就不必太擔心,同時也要大大誇獎他交到好朋友,強化他在學校的歸屬感。

晚上也是如此,只要說法一致,讓他知道,我們注意到了,也解決他的問題(擦點綠油精、看看牙齒、抱抱他、砍掉痛痛蟲..之類的安慰動作),然後堅定的繼續進行平常日子該做的所有事情,並且在晚餐時間轉移他對學校生活的注意力,分享一些學校快樂的事情,爸媽也分享自己在職場快樂的事情,慢慢讓他把重心移到這個悲情角色之外。孩子自己慢慢也會發現可以探索的世界很寬廣,慢慢會治療自己的恐懼想像,千萬不要每天問他「今天在學校還痛不痛」之類的,淡定的把他的疼痛想像空氣化處理。
  
如果哭鬧的時間次數逐漸縮短減少,那都不必太擔心,只要陪伴他正向積極的迎接每一天,每天跟他分享:每個家人今天最快樂的一件事。慢慢的,你會發現,孩子沒有我們想像的脆弱,他正以自己的節奏慢慢適應。

(以上問題由 資深國小教師 張偉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