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年紀較小,上小學好嗎?

我的大兒子是8月27日出生,照規定他應該明年要上一年級,但他只比9月1日早5天而已,我很怕他會跟不上,是不是晚1年上學較好?請問該怎麼決定才好?
「充分的準備」正是日後成功的基石。基本上,我們希望孩子在任何學習情境都不會遭到太多挫折,以免破壞他的自信心,影響學習的興趣,那麼孩子入小學後,他面對的是怎樣的環境呢?他先會碰到大約三十個不認識的小朋友還有一位不認識的老師;學校變得好大;教室裏也沒有玩具;要規規矩矩坐著聽講至少半小時,要聽老師的指示;小朋友之間常有比賽,得爭取表現等等。因此,我們要以孩子各方面的發展能否勝任在小學裏將面臨的各種挑戰為考慮原則,做適當的決定。

一、孩子能相當從容不迫地離開父母:
人的一生總在依附與獨立間徘徊,但隨著經驗的增長,我們越來越能掌握分離時的情緒。入小學面對全新的環境,孩子須能從容不迫的離開父母,才能安心地進行學習。

二、生理上的發展接近一般小朋友的狀況,甚至較為優異:
孩子的跑跳等大肌肉協調,持剪刀與筆等小肌肉活動能力,甚至高矮胖瘦,雖與知識性的學習沒太大關係,但卻顯而易見,常是孩子在團體中建立地位的主要因素。當然,對他的自信心也就有很大的影響。

三、能聽從指示:
小學裏「聽話」的時候相當多,因此,在語言發展上,若聽從指示的能力低,自然適應就要困難得多了。

四、認知能力與一般小朋友相近:
小學裏知識性的學習無論質與量都較多,因此認知能力的發展就成了必須考慮的因素了。

小叮嚀:若孩子曾上幼兒園,且適應狀況良好,通常沒太大困難。因此,爸媽更應留心做的準備工作,或許是「幫助孩子喜歡上小學」!全家人一起輕鬆地散步到學校去,看看教室和校園,看看運動場、圖書室等,說說爸媽上小學時的趣事,最好能認識一兩位鄰居的小哥哥小姊姊,讓他們與孩子分享一段快樂的學校時光,都是十分重要的!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