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宣布的事情,孩子說得不清不楚

小孩剛上小一,通常老師重要的事情都會寫聯絡簿,但有時候會跟孩子交代一些事項,孩子記得不清不楚,常常會忘了老師交代要帶去學校的小東西,要怎麼讓孩子能認真記得老師交辦的事項呢?
首先,一定要讓孩子知道,上學的是孩子,所以學校裡老師的各種交代,孩子都必須自己記清楚,記不清楚或是來不及記,要教孩子用他自己的方法記下來,譬如說,用畫的、用記號等等。
 
但是這個責任一定是孩子的,他忘了,他只能對自己生氣,而不是對爸媽生氣。更重要的是 ,爸媽沒有必要幫他問老師,老師下班後,也有老師的家庭生活,不應該為了他自己沒有盡到學生的責任,而去打擾老師。
 
當然,如果是重要的事情,爸媽可以私底下(不讓孩子知道)問比較熟悉的家長,已經開學一段時間,孩子應該有比較談得來的好朋友,可以跟那位家長搭上線,隨時可以確認孩子有沒有遺漏學校老師的交代。

(以上問題由 資深國小教師 張偉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