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有關一歲寶寶親子共讀問題

phoenix801
2019/11/28 下午 11:49:48
1》有時講故事寶寶會走來走去,不論寶寶視線是否在媽媽或書本上,媽媽應該繼續對著寶寶講完,還是等寶寶回來再繼續說 2》有看到之前有人發問有關寶寶會不按順序翻頁,這樣的話媽媽需要跳著講解書本內容還是等寶寶翻完再重新一頁一頁邊講邊翻給寶寶看麼? 3〉現在爸媽都很喜歡拿英文書籍給寶寶看,其實我想知道如果在家裡不是純美語家庭,或是沒有英文環境繼續練習,是否等孩子大了,確定有興趣再教導呢?還是兩種語言同時刺激對寶寶也是種開發? 謝謝老師~
phoenix801
2019/12/2
非常謝謝老師的回覆,讓新手媽媽更了解培養親子共讀的技巧。
    李錦華老師
    2019/11/30
    用心陪伴寶貝的媽咪,您好:        從問題中可看出您是非常用心為寶寶講故事的媽咪。        一歲的寶貝共讀時會走來走去是正常的,原因有可能是寶貝活動力正強,想探索周遭的環境。另外也有可能周圍有吸引他注意的東西,建議媽咪可利用洗澡、睡前、剛睡醒的時段,寶貝活動力不強,可靜下來共讀繪本,當然環境四周可盡量減少雜物,以避免寶貝分心。        有關寶寶不按順序翻頁的問題,先允許寶寶翻一翻,滿足寶貝好奇的慾望,翻到哪一頁就講解哪一頁。最後寶寶還有耐心聽,則媽咪可以從頭到尾講完,如果沒有耐心也可暫停,重點在於親子共讀過程,都能享受愉悅的感覺。        英文的國際化與重要性是不言可喻的,父母都期望寶貝將來是個外語能力強的國際人,請媽咪回想寶貝母語學習的過程,是在自然的環境中,隨時聽到母語的語言,而且和照顧者也是母語的互動,其效果是驚人的。媽咪請您想想,在您府上學習英文,如果有和學習母語自然的環境,則鼓勵寶貝學習英文,也才能在愉快學習環境中得到效果,若不是如此,建議媽咪先從聽趣味英文童謠CD,或簡短的英文兒歌CD開始,觀察寶貝的反應再來調整。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