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快2歲小孩共讀,需要要求孩子跟著唸嗎?

FloraChang111
2019/11/29 上午 10:10:17

(FloraChang1112019/11/29 上午 10:10:52 已編輯)

老師好, 我小孩目前1y11m,語言發展狀況是會仿說,大多為2個字的詞彙,偶爾出現4個字的短語(如:媽媽抱抱),但尚未發展成完整句子。 因為知道親子共讀會對小朋友發展語彙有幫助,所以最近有加強念書給他聽。不過小孩子耐心有限,有時願意互動有時就懶懶得不想聽。 所以想請問老師,親子共讀時,建議雙方一直有互動,還是我單方面講故事給小孩子聽,他也能接收呢?謝謝。
FloraChang111
2019/12/2
非常謝謝老師撥冗提供我寶貴的意見!  我會繼續努力 :)
    李錦華老師
    2019/12/1
    用心陪伴寶貝的媽咪:您好!         寶貝目前1歲11個月,會仿說2個字,偶爾會出現4個字,看來語言發展正常,媽咪不用擔心。         許多專家學者的研究,一致提出親子共讀對幼兒的語言發展是有幫助的。「http://bookstart.org.tw 寶寶的第一份書單」有需多精闢的專家引導與共讀策略說明。長庚兒童神經內科林光麟主任也指出「互動式對話」閱讀,可引發幼兒主動開口的動機。       至於親子共讀的方式可以是多元的,例如:互動式對話共讀、指圖命名式、表演式、原汁原味的唸等,請媽咪觀察,哪一種方式最可以引起寶貝主動開口、主動回應和最能專注的方式。       所謂「涓滴成流、聚沙成塔」即使每天短短的5分鐘、10分鐘,只要有耐心找到適合寶貝的方法,終會看到成效。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