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寶寶幾歲才對閱讀感興趣呢?

wolkenchen
2019/12/2 下午 10:59:39
二寶從6M開始, 在我念書或指圖片給他看時都坐不住, 到處爬來爬去. 現在9M了依然如此 每周找一, 二天, 我會嘗試念書給二寶聽. 看他坐不住就會休息幾天, 下周再嘗試 現在二寶9M了, 還是不願聽書 只好拿硬板書陪著他敲敲打打, 讓他咬一咬, 堆高高推倒....他才玩得不亦樂乎 寶寶幾歲才會對閱讀感興趣呢? 太早念書是不是一點幫助都沒有@@  
wolkenchen
2019/12/6
原來把書當玩具吸引寶寶不是很合適的作法><  目前我念給他聽的書 他看到就轉頭==... 今天找了簡單的翻翻書陪兒子閱讀, 希望過幾天寶寶也有興趣自己拿這本書翻(玩)   
    王怡云老師
    2019/12/5
    親愛的媽咪,您好: 看到媽咪的描述,筆者也不禁莞爾,在我家二寶9個月時,我嘗試跟他一起共讀(玩)感官操作書,他也是一溜煙就爬走了。當時的我,雖有些氣餒,但仍陸陸續續每幾天就再拿同一本書跟他讀(玩)一下,在幾星期後,竟發現他自己去拿同一本書翻閱(玩)了,他好像已經開始認識「書」這個物品了。 9個月的寶寶,他在發展大肢體動作,也很有需要爬行、或進行身體動作活動。在滿足寶寶的身體動作需求之餘,我們仍需要帶著寶寶共讀,認識書,學習看書。一歲以前的嬰幼兒,透過感官動作來認識這世界,因此,我們可以選擇感官操作遊戲書,滿足孩子動手操作和自我探索的樂趣,然後  引導孩子正確的翻書,看圖識物,開啟閱讀的興趣。 什麼樣的書適合較小嬰幼兒來看呢? 前面講的感官操作書之外,可以掌握「經得起孩子翻閱與操作」、「能滿足孩子探索需要」、「能夠參與閱讀過程」三原則 (李坤珊,2011);讓寶寶透過好玩的感官玩具書或操作書,藉著重複翻閱與操作來認識書,而不是將書當玩具來玩喔。 至於,寶寶幾歲才會對閱讀感興趣呢? 寶寶一出生,照顧者就可以與之共讀,透過共讀的親密時光,累積寶寶的閱讀樂趣和習慣,也就漸漸培養出閱讀的興趣了 請媽咪不用氣餒,繼續嘗試帶著二寶共讀吧!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