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有年齡差距的哥哥弟弟需共讀一本書時,該如何共讀?

妮咪小姐
2019/12/5 上午 01:02:02
家中有年齡差距的哥哥弟弟是3歲 不論是先講哥(6y)或弟(3y)的書 其實還蠻干擾的(會打架的港覺) 如:講哥哥的書 弟弟就急著翻書 打亂哥哥的閱讀(很打擾)     最後搞到我就速速結束就是了 如:講弟弟的書 哥哥就說 媽媽可以快一點嘛? 所以有好方法嗎?謝謝專家老師們!
王怡云老師
2019/12/10
親愛的媽咪,您好: 帶著有年齡差距的哥哥、弟弟一起共讀,確實不容易,真是辛苦二寶的媽媽了! 從您文中敘述來看,有哥哥的書、有弟弟的書,所以我猜想選書是孩子自己選的吧?或許可以有「媽媽的書」,由媽媽選書,並且可以一頁一頁讓兄弟輪流說,媽媽再加以補充。當然,也可以選擇「無字圖畫書」,只有圖畫,沒有文字的書,一起看圖,一起疑惑畫面上在呈現什麼樣的故事、討論畫面上的角色在做些什麼事。 媽媽也可以依著二寶的意願,閱讀他們自己選擇的書,共讀的做法,是讓兩個孩子各自坐在媽咪兩側,各自拿自己想看的書,媽咪輪流為每人各念一頁;較大幼兒(哥哥)在你每念完一頁後,可以自行翻至下一頁,讓他有更充分的時間欣賞圖畫或反芻內容。 此外,三歲和六歲的孩子已逐漸發展並學習同理心,三歲和六歲孩子也可以聽懂規則,學習遵守規則;媽咪可以將這樣的困擾告訴二寶,請孩子們一起討論共讀的規則,以讓媽咪可以開心順暢地陪伴二寶愉悅共讀呀!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