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如何讓小孩對閱讀的熱情不減,能夠每天主動想看書呢?

claire2016
2019/12/10 上午 10:29:36

(claire20162019/12/10 下午 03:13:50 已編輯)

[p]我的小孩剛滿三歲,原先的他,很喜歡跟著我一起看書,但最近發現他變了,變得不主動拿書,也不愛看書,每天都要我陪他玩辦家家酒的遊戲,若我說我們一起去看書吧!他還會拒絕地說:媽媽,陪我玩~[/p][p]想請問老師,如何讓小孩對閱讀的熱情不減,能夠每天主動想看書呢?[/p]
claire2016
2019/12/13
謝謝老師,現在我不排斥跟小孩玩扮演遊戲了~
    涂妙如老師
    2019/12/11
    親愛的媽媽 謝謝您的提問,可以想像這個可愛的畫面,三歲的小人兒跟您一起遊戲的時光。 三歲的孩子有愈來愈多的能力,也喜歡探索新的事物,嘗試不一樣的活動。 在假扮遊戲中,孩子需要想像、需要對話、需要情境,也需要故事,才能讓扮演遊戲更加豐富與精采。 建議媽媽可以透過假扮遊戲的對話,加入情節,讓假扮遊戲成為有聲的故事。 例如: 在煮飯的遊戲中,缺了某樣材料,需要去買回這個材料。就可以善用第一次上街買東西這本書的題材, 引發孩子的對話。怎麼買東西呢?如果媽媽很忙,孩子可以怎麼幫忙呢?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 也可以透過先前講過的故事,引入扮演遊戲中,讓遊戲的對話更加豐富有趣。 最後,請孩子扮演說故事的媽媽,來說故事給玩偶或是媽媽聽。 遊戲是孩子學習探索這個世界很棒也是很重要的方式,用欣賞的眼光一起遊戲,相信孩子也會學習很多。 閱讀是一件愉快的事,也是溫馨的親子時光。 相信在您的引導與陪伴下,孩子會很享受閱讀,未來也能持續成為快樂的愛書人!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