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如何愛上自己閱讀

妞0205
2019/12/12 下午 06:23:16
寶貝快4歲了。聽媽咪說故事的專注力跟參與度都算高。但是無法自己拿著書,就自己讀。什麼方法可以讓寶貝進階自己拿書閱讀?
涂妙如老師
2019/12/13
親愛的媽咪,您好! 謝謝媽咪的提問,3-4歲的小寶貝還很需要也很喜歡窩在媽咪身邊,聽著媽咪說故事。 他們的識字能力有限,多半從圖畫中猜測故事的內容,因此還很需要成人唸讀故事給孩子聽。 大約5-6歲的孩子,認得較多的文字了,也能從前後圖畫中,了解故事內容,就比較能自己拿書來閱讀。 另外,圖畫書的設計有不同的尺寸與樣式。媽咪也可以找比較小尺寸,厚頁、屬於翻翻書、玩具書的圖畫書, 先引導幼兒操作,接著讓孩子可以透過遊戲書的操作,來探索書、自己說故事。 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媽咪也可以邀請孩子一起參與,這一頁讓媽咪翻,下一頁請孩子幫忙翻頁,親子共同參與說故事。 在彼此相互翻頁的過程中,孩子也愈來愈能掌握拿書與翻書的技巧,也許下次就更有興趣與信心來拿書與翻書囉。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