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6歲女兒ㄧ不順心就會ㄧ直哼哼哭或生氣尖叫大哭大鬧,不知道該如何引導她

AnnieYtc
2022/3/26 上午 12:26:55

(AnnieYtc2022/3/26 上午 12:33:28 已編輯)

您好,女兒目前6歲了。但是從小開始只要不順心就會在地上大哭大鬧,有時長達一兩小時。長大後有稍微好ㄧ點,但是只要不如她意,就會ㄧ直用惱人的哼哼哭方式,或是生氣尖叫、大哭大鬧怪都是爸媽的錯。希望她不要這樣時,她還會講條件,說只要爸媽怎樣她就不哭。或許是常聽到爸媽吵架時互相怪罪對方,而學會了這些說法。我學著使用正向教養的方式跟她溝通,但聽到她高八度哼哭時,有時還是很難不理智線斷掉,最後對她大吼收場。不知道要如何脱離這個惡性循環。希望能習得該如何引導她且讓我們都安定的方法。麻煩您解惑了,謝謝您!
陳質采醫師與呂俐安心理師
2022/4/15
看起來孩子的情緒類別很侷限,也很控制!媽媽很棒,會注意使用正向教養的方式,也會觀察到行為的惡性循環,但當孩子在情緒中,只能暫停所有刺激性或孩子在意的話語和行動(見《情緒教育從小啟動》第57頁),這時任何溝通都是無效的,只能自己先行冷靜,清楚告知孩子下一步可以進行的活動,等她緩和。另外,不曉得有沒有機會開拓安排更多元合宜的活動,讓孩子經驗更多種類的情緒。若孩子還是很困難,就求助專業吧!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