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8歲孩子偷東西,經過行為改變技術,仍出現偷東西說謊等情形該如何是好?

雲朵
2022/3/26 下午 04:16:12
老師您好! 我目前在教育現場工作,目前接手一位8歲兒童,自我控制差、自我中心型(缺乏同理心)、認知正常、能清楚認識適切行為表現(知道好的行為和不好的行為),過去父母面對孩子的教養方式多為體罰。 孩子目前會有反覆偷竊行為、事後說謊,近期藉由獎勵制度,大概一個月時間孩子能配合,偷竊行為減少,但近期父母反應偷竊行為再次出現,孩子仍會藉由說謊掩蓋其錯誤行為.... 想詢問[b]1.面對行為改變技術反應效果差的孩子,又該如何處理其偷竊行為呢?            2.並且也想詢問其背後的情緒狀態(被否定、不被愛),該如何進行處理?或有甚麼比較推薦的書籍可供參考?[/b] 謝謝老師回答解惑!  
陳質采醫師與呂俐安心理師
2022/4/17
所提的問題: 1.從所述看來孩子的行為改變技術反應效果不一定差,只是時間不夠長,行為沒辦法穩定。建議觀察行為的前事(antecedents)及後果(consequences)來進行行為的功能性評估,再擬定接續的行為改變技術計劃。 2.偷竊行為有時是跟衝動性有關,不全然是情緒問題引起。若要處理或回應情緒,可參考我們最近在信誼基金會出版的《情緒教育從小啟動》和《我的情緒遊戲書》。 3.必要時,也別忘了尋找兒童精神醫療專業人員評估討論!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