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行為求解。

Annieya
2022/3/29 上午 04:25:16

(Annieya2022/3/29 上午 04:58:06 已編輯)

三歲的兒子往往會在自己有一些物品時對著兩歲的妹妹說:哥哥有(物品),妳沒有。 原本兩歲多的妹妹不以為然哥哥有什麼 但哥哥這樣一說,妹妹也會想要,甚至會想拿哥哥手上的東西。 我的處理方式是 1.告訴哥哥他這樣說話會讓妹妹很傷心,因為妹妹也想要但是妹妹沒有。 2.用妹妹的角度跟哥哥對話,妹妹也好想要玩,可是妹妹沒有好難過,哥哥可以借妹妹玩嗎? 孩子的反應則是,大部分哥哥都會答應要借妹妹玩 但有時候他會更故意的說,妳沒有、妳沒有、妳沒有。(真的是說三次😑) 想請問面對這樣的行為是否有建議更好的處理方式? 孩子這樣的行為問題背後的原因又是什麼? (我實在想不出來這行為問題背後要表達的是什麼)  
陳質采醫師與呂俐安心理師
2022/4/18
孩子也可能以這樣的方式炫耀或顯示自己很厲害。看起來說理是無效的。就直接以行為治療技巧(口頭讚美也可)增強好哥哥的行為,如助人、一起玩等;也可以轉移注意力方式把妹妹帶開,再帶著他們一起玩,為這樣制式的互動帶來新的可能性。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