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面對孩子鬧脾氣對著你說「我不要愛你了啦」的情緒處理

yihsing
2022/3/31 下午 10:54:37
小孩2y8m,有時候情緒上來時,會很愛說「我不要愛你了啦」或是「我不要愛爸爸了」、「我不要愛媽媽了」,這是從其他的哥哥姐姐鬧脾氣時學來的話語,已經有一段時間。 處理方式有~ 1.當他講出這句話後,我會緊抱著他,跟他說:可是我好愛好愛你呀! 但這樣狀況一是,每次都這樣用後來就行不通;狀況二是,當他在哭鬧時說出,就會開始拳打腳踢或是伸手打人,無法順利安撫。 2.最近爸爸對他說,你若是說這句話,就要自己睡,爸爸媽媽不陪你睡。 但我擔心久而久之會造成小孩的不安全感更甚。 想請問老師是否還有其他更好的情緒處理方式,可以顧及小孩情緒,又能不讓小孩屢犯呢?(現在有時情緒上來還是會冒出這句) 感謝老師的答覆,也謝謝信誼提供這優秀的平台給我們。
陳質采醫師與呂俐安心理師
2022/4/18
謝謝媽媽對平台的支持~ 孩子不順意說不要愛媽媽之類的話語,雖然會讓媽媽不悅,但其實是很常見的反應。情緒中的話語或選擇,常常都不是「理性清楚的思考」,所以,氣話是不能聽的!要孩子合宜的表達憤怒的情緒,家長要先行冷靜,不回應及反應任何氣話,清楚告知下一步可以進行的活動,以免憤怒的語言更被增強或更有力量。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