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週歲寶寶飲食情緒問題

北極豬
2022/4/11 下午 10:28:16
寶寶目前剛滿13個月,從他滿8個月大就開始讓他和爸媽一起吃午晚餐,用餐時間固定坐餐椅自己抓副食品吃,滿週歲開始跟著爸媽的食物一起吃。 我們從來沒有逼他一定要吃完或是非得吃進什麼食物不可,在家他也偏好自己吃,除非有困難無法順利抓取,否則並不怎麼喜歡被餵食。他從大約7個月大開始,提供副食品給他吃,他就顯現出對食物的不信任,那時候還是用餵食的方式,長達一個月左右試各種食物都是先「懷疑難吃」,先拒絕再說,因為不想逼他以致於常常都沒吃進去。也因此改變策略,從8個月大可以自己坐好拿東西就放手讓他自己吃。 從他8個月大自主進食到現在13個月大,每次吃東西的不信任情緒都沒改善,甚至隨著認知發展進步,越來越會表達不喜歡吃的抗議和不悅,但仍然還無法清楚表達為什麼不喜歡。每次吃東西,他都先懷疑是難吃的,勉強先很小口嘗試至少三四口以上,再決定要不要繼續吃。即使是他曾經吃得很開心的食物,他也是不會第一口就信任大口吃,一定要很小口試吃三四口以上才決定要不要吃。一旦在試吃的那三四口,被他認定是難吃的(有時甚至可能是上次喜歡吃的食物),他就會生氣抗議,有時候會拍桌子、抓起來亂丟或崩潰爆哭,然後堅持餓肚子到下一餐,絕不會勉強自己吃不開心的食物。 我們的用餐規則是固定時間吃東西,吃東西的時候他坐餐椅圍著爸媽的餐桌,大家都吃完了就收拾。如果他不想吃,一樣要在餐椅上等大家吃完才收拾,不會因為他不吃就提早下餐椅玩耍。這餐不吃就是餓肚子等下一餐,點心時間也是固定的、不會因為他拒食一餐而改變時間或多出一份點心。即使如此,他仍然不會因為肚子餓而改變飲食的癖好,不會因此試著遇到不怎麼喜歡的食物仍勉強吃一些。雖然成長曲線沒問題,但我們擔心他長期下來會養成嚴重的挑食,不知道怎麼處理他這種總是先拒絕食物的負面情緒。
陳質采醫師與呂俐安心理師
2022/4/18
很用心注意孩子成長的父母呢!也許因為生存本性,多數的寶寶對不熟悉的食物都很抗拒,需要一段適應的過程。可運用行為治療的增強概念,吃幾口新食品,再換他熟悉的食物來增強。當然,父母也可以留意寶寶對食物口味的喜好以進行調整。至於所擔心的偏食問題,若孩子食物的攝取種類涵蓋六大類(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營養均衡又成長曲線符合其年齡,就不用太擔心。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