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建立時間概念

  時間是如此抽象的一個概念,該如何讓孩子能瞭解並能培養他良好的時間概念呢?

  沒有人能夠確知孩子什麼時候開始有時間觀念,不過寶寶出生後不久,爸爸媽媽基於作息上的需要,就開始訓練寶寶規律的睡眠習慣,從此時起,孩子就算初嚐「被時間控制」的滋味了。

等一下,媽媽馬上就來了!
  當媽媽的大概都不會忘記寶寶還小的時候,手忙腳亂為他沖奶粉的經驗吧!一邊泡,一邊說:「等一下,等一下,媽媽馬上就來了喔!」不管說得多清楚、多溫柔,寶寶還是聲嘶力竭哭個不停、「等一下」對他來說,還沒有什麼意義。

  到了兩歲,當媽媽說:「等一下,媽媽去拿餅乾喔!」他也許會停下腳步等一下(如果不是很迫切想吃餅乾的話)。到這時候,「等一下」這三個字,才算真正發揮一點效果。也大概從這個階段起,孩子漸漸對日常生活規律有一些概念。

  三歲的孩子,已經知道「早上起床--去保母家」、「電視新聞阿姨出現-吃午飯」、「電視新聞阿姨出現-洗澡」的生活節奏。這便是孩子時間概念的開始。

明天的明天就是後天嗎
  上了幼稚園之後,「明天、昨天、你等一等、很久以前」這些有關時間的詞彙,都是他經常聽到的。不過有時他說:「昨天我媽媽帶我去動物園。」事實上那已經是好幾天前的事了;或是他會說:「阿姨,我明天再畫一張圖給你。」明天沒畫,可不能怪他黃牛,他的「明天」,只代表「以後」。

  不論在家裡或學校,孩子上了幼稚園後就必須面對更多時間上的要求。此時我們雖然不希望孩子跟著大人「忙忙忙」,但一些小技巧,卻有助於孩子建立時間上的認知,以及生活上的便利。

一、沙漏
  沙漏是讓還不會看數字的孩子學習等待的好工具。頑皮的孩子也許不會讓它乖乖的從這一頭漏到那一頭,但什麼是「一段時間」卻可由此讓孩子得到一些概念。

二、月曆
  數字清楚,每天都有一方格可供記事的大月曆,對孩子認識「月、星期、昨天、明天」等概念相當有幫助。

三、計時鐘或鬧鐘
  如果孩子對你的「十分鐘後」沒有什麼概念的話、廚房中在設定好時閒時會發出「叮!」輕脆聲的計時鐘,不失為一個好工具。為上學的孩子設定鬧鐘.讓他養成早上自動起床的習慣,也是相當好的。

四、用對照的方式敘述過去
  孩子若講「昨天去...玩」,事實是上個星期發生的話,可以提醒他上個星期所發生的重要事。在提到「上個月」、「去年」時,也可一起回憶「上個月」、「去年」到底做了什麼.但若孩子實在搞不清楚、也不必深究。

五、使用有清楚數字的時鐘
  學看時鐘多半是大班以上的事,前提是會認數字。父母最好選擇有清楚數字以及有秒針的時鐘。剛剛開始時,可以從指針的長短粗細,以及特殊的時間(例如時針、分針上下成一直線是六點)開始。

時間觀念學習不易
  時間是什麼?很難說清楚,對孩子來說當然是更困難了,在腳步倉促的現代社會,父母特別要注意的是在教導之餘,不要把自己的煩躁感染給孩子,讓孩子有了時間觀念,卻也有了焦慮的性情。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