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大小便,寶寶準備好了嗎?

大小便訓練,是寶寶成長過程中極為重要的一個學習項目。但是往往在一開始,爸媽就遭遇到許多難題而感到困擾;其實,寶寶自己也可能覺得很挫折呢!他只不過是還沒有準備好學習自己大小便罷了!

何時是訓練寶寶自己大小便的時機?
一般說來,寶寶學習自己大小便的年齡,從十八個月到兩歲多不等,甚至有些孩子要等到三、四歲上學之後,心理和情緒才準備好。而爸媽要如何知道,自己的寶寶是不是已經準備好接受大小便訓練了呢?

掌握寶寶學習自己大小便的時機
□ 當他的尿布可以保持至少2小時的乾爽,不再整天尿不停。
□ 當他會反應尿布濕了、髒了,也表示不喜歡濕的、髒的尿布,要求要換乾淨的。
□ 當他開始有興趣跟你一起進廁所,研究你上廁所的樣子,還好奇地學著坐在馬桶上。
□ 當他可以試著解褲脫褲。
□ 當他了解馬桶的功用,也了解尿布為什麼會濕會髒,以尿布濕、髒之前自己身體的反應。
□ 當他可以在自己「有感覺」的時候表達,有些孩子會說,有些孩子則是拉著你指著馬桶。
□ 當他了解去便便、去廁所是什麼意思、該做什麼,並且能聽懂你的指示,進廁所坐在自己的小馬桶上及洗手。
□ 當他表示想成為大孩子,或是想要模仿爸爸媽媽或是哥哥姊姊的時候。
□ 當他心情愉快、接受指示的意願較高的時候。

讓寶寶喜歡練習自己大小便
當寶寶的身心都準備好學習自己上廁所,提供爸媽以下的小訣竅,可以讓寶寶更願意嘗試,讓訓練的過程更平和、順利:

1. 邊做邊說給他看
最好的模仿對象,就是爸爸媽媽了。此時,你要放開心、並且有耐心,讓寶寶跟你一起進入廁所,並且告訴他你正在做什麼、以及為何要這麼做。閱讀相關的故事書或是看相關的影片,也是讓寶寶學習模仿的途徑。

2. 挑選寶寶專用的小馬桶
讓寶寶挑選適合他而且他喜歡的小馬桶,甚至可以一起為這個小馬桶換新裝。如果能夠放在寶寶遊戲間旁最好,也允許他當作一般小椅子用,或是穿著衣服進行假裝上廁所的遊戲。爸媽要讓寶寶有實驗的時間和空間,即使他一直堅持不脫褲子上廁所,畢竟,讓他感到安心還需要一點時間。

3. 挑選喜歡圖案的小內褲
一起挑選有他喜歡的卡通人物的小內褲,並且告訴他,不弄髒他心愛的人物,那就要學習脫褲子在小馬桶上便便、尿尿才行。

4. 漸進式的學習,減少挫折
可以使用漸進的方式,在一天之中,只有早上讓寶寶用小馬桶,午睡或是晚間仍然允許使用尿布,寶寶比較不會有壓力,等習慣了再慢慢拉長時間。爸媽也要不厭其煩的指導,清理寶寶濕了髒了的褲子,不要讓他覺得這是一件丟臉的事,也才不會因為過多的挫折感導致寶寶總是緊張、焦慮而拒絕。

5. 溫柔的提醒,熱情的慶祝
溫柔地提醒寶寶「你是不是想要尿尿或是便便啊」,也請他溫柔的提醒你,他有感覺想要大小便了。並且向他保證,你一定會陪著他進入廁所或幫助他,寶寶很容易因為挫折、害怕責備,而不願意嘗試自己使用小馬桶。另外,當寶寶一次又一次地成功時,也要熱情的慶祝唷!即使只是很高興的告訴爺爺奶奶、告訴保母阿姨都行!這是對寶寶最好的獎勵和鼓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