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年紀也會做家事

小珊從1歲9個月大開始,總喜歡在媽媽做家事時跟前跟後,媽媽只好分他小抹布或小掃把。如今看到2歲半的小珊已經很會幫忙,媽媽心想:還好當時沒打斷他的興致。

當小幫手,建立技巧和自信
寶寶從小就會透過敏銳的觀察和模仿來學習別人的行為舉止,到了1歲3個月之後,當走路的步伐更穩定,喜歡當「小幫手」的特性也就更加明顯。

一開始,大人多半會發出指令請寶寶幫忙拿東西,然後給予誇讚,例如:「請把帽子拿給阿公,阿公要去上班了。」當寶寶拿對東西給大人,並獲得肯定時,寶寶會很有興趣地持續及主動地反覆做這件事。在這個過程中,他不但學習到動作能力、語言的理解和溝通,也獲得情感上的滿足。

這個年紀的孩子特別喜歡大人叫他做一些沒做過的事,例如:幫媽媽搥搥背、拿拖鞋給爸爸或幫忙丟紙屑等等,新的經驗不但能讓孩子練習動作技能,爸媽也能從中看出他對指令的理解是否正確。

留意做事步驟,等待孩子熟練
2歲多的階段就不一樣了,雖然他還是喜歡在大人身邊跟著做事,但是自我中心很強,比較固執,想要做的事就堅持要做,別人做了他還可能不高興,例如:原本由他負責幫爸爸拿拖鞋,如果別人先拿了,他會生氣,還要求重來,甚至連做事的步驟也很在意。這是因為孩子正處於很在乎「秩序性」的階段,固定且熟悉的步驟讓他有安全感,依照特定方式做事情則會讓他變得更熟練。

所以,即使爸媽覺得1~2歲的孩子可能會愈幫愈忙,但還是不要錯過這段培養他成為家事好幫手的機會,同時也要有耐心地等候他一再嘗試、重覆練習喔!

1~2歲孩子可以做的家事
以下這些事情是這個年紀有能力做到的家事,不但足以讓他鍛鍊出新的技巧、發展出新能力,而且也會讓他覺得自己很棒。請找機會讓孩子發揮一下吧!

拿信、拿報紙
拿拖鞋
丟紙屑
排碗筷
澆花、灑水
剝豆子、洗水果
擦桌子
洗手帕
摺手帕、將襪子配對

還有更多可以做的事情,你可以再想想,讓孩子多試試。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