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幼兒園:選對工具,自理輕鬆學

提供孩子適合的上學工具,可以讓他上學時輕鬆自理,當孩子做得更好就能提升自信。防疫當前,小小孩上學除了一般用具,爸媽記得要為他多準備幾個口罩,孩子在校一整天弄濕或弄髒時就能即時更換。

文/陳澤佩|信誼幼兒園發展部主任

幼兒園生活是每個孩子開始學習獨立成長的第一站,還記得我的孩子(謙謙)準備要上幼兒園時,身為幼教老師又是媽媽的我,也還是不免有些擔心與疑慮,不知道他在學校會不會自己吃點心(因為在家還要餵)、上完廁所會不會自己擦屁股(因為上完大號還是需要媽媽幫忙)、會不會跟班上的同學一起玩,會不會……有太多的不確定不斷浮現。

上學,對整個家庭而言可真是一件大事,以前,他不需要早睡早起,每天睡到自然醒,現在,他必須跟著我們過朝九晚五的生活,我們也開始調整作息生活;以前,過著水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現在,凡事都需要自己來,我們也嘗試讓他分擔自己的工作。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記得當初在為孩子準備上學需要的用品時,不免受可愛卡通圖案的影響,選購了很多可愛但不適合孩子的用品,在孩子學習「長大」的過程中,身為家長的我們可以做的是盡量提供他適合上學的工具,讓他可以輕鬆自理。下面介紹的這幾樣用品,如果挑選得宜,就能在孩子的自理能力尚未純熟時,幫助孩子做得更好,提升孩子的自信:
 

可背式水壺
挑選有吸管的可背式水壺,喝的時候,能夠避免孩子因為不小心把水灑出來;尺寸較小的水壺,讓孩子每天可以把水壺裡的水喝光光,免去親子之間的飲水戰爭。

湯匙和防燙小碗
選擇握柄較長、匙身較深的湯匙,在孩子嘗試自我進食時,可以順利勺起碗中的食物;防燙的小碗,可以保障孩子的安全,不會在抓握的時候燙傷自己。

好穿脫的褲子
孩子的褲子,要選容易穿脫的,以免孩子在上廁所時,因脫不下來、或需要花很多時間解開扣子,造成不小心尿濕的意外。

防滑的室內鞋
孩子的室內鞋要選擇防滑、魔鬼黏式,讓孩子容易穿脫,也能在孩子轉換活動空間時,順利且快速地完成換鞋的動作。

圖案簡單的襪子
圖案太多的襪子,內面縫線較多容易鉤住腳趾;最好能夠選擇中長、較鬆的襪子,孩子便能在老師的引導下學會穿脫技巧。

過完今年暑假,謙謙就準備要上中班了,回想起這一年陪孩子上學的過程,我發現兒子班上有很多同學的家長也跟我一樣,又因為每個家庭對於孩子的「長大」有著不同的期許,所以有著千奇百怪的問題。這一年來,謙謙在學校裡學會了很多事,他會自己穿脫鞋襪、他願意嘗試各種食物、認識很多朋友;他學會唱新的兒歌、喜歡閱讀、在學校有需要時他會請老師幫忙、回家後也會主動與我分享學校的點點滴滴。

親師的溝通是孩子成長的最大助力,如果孩子有什麼特別的生活習慣與健康狀況都可以先讓老師知道,接下來,就交給老師吧!給老師一段時間認識孩子,未來學習的路還很長,彼此之間還有機會分享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

在孩子適應環境並與老師建立關係之後,他的學習將會開始,現在,先別猶豫孩子好像什麼都不會、還這麼小要送他去上學嗎?如果你希望孩子快一點適應新的生活,爸爸媽媽一定要先調適自己的心情,別小看我們的孩子喔,你要相信孩子是有能力自己學習成長的,只要大人放多一點點心、鬆多一點點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