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怎麼做才能讓小孩自己吃,不用餵飯?


照顧小小孩的人是怎麼餵他們吃東西?小小孩又是怎麼拿湯匙學習自己吃呢?

這是一個長達10個月的國際合作研究,由神戶大學和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團隊,在日本幼兒園針對12位平均18個月大的幼兒,觀察他們和照顧者在餵食過程中互動的過程。這些幼兒看照顧者的眼神,全都以錄影記錄下來。

很有趣的是:如果照顧者為了讓孩子自己吃,而把盤子轉個方向,或是把食物轉向孩子,這些小孩會馬上把湯匙轉向食物;而且幼兒一般看照顧者的手比盯著照顧者的臉還要久;如果餵他們吃東西的時候,移動了桌上的擺飾,小孩十次有八次,馬上會停下任何動作,轉回頭去看餵他們吃東西的那雙手!小孩只在自己有用湯匙吃或是拿著湯匙玩的時候,會去看照顧者的臉,看他們有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行為。

這個實驗顯示,幼兒適當使用湯匙自行進食能力的出現,涉及「照顧者的行為」和「幼兒的注意力放在哪裡」這兩個條件上:1.照顧者對周圍環境的操縱以及幼兒對照顧者的手的注意2.照顧者對幼兒行為的反應以及幼兒對照顧者臉部的注意。

因此,如果希望幼兒能學好自己拿湯匙吃東西,大人要動一下碗盤,或是移動一下食物,想辦法讓小孩多看大人的手;在小孩用湯匙自己吃的時候,多用眼神或其它動作給小孩肯定;當小孩拿著湯匙玩沒有在吃的時候,別忘了孩子可能正在偷看大人有沒有看到呢。
■資料來源Developmental Psychobiology  江秀雪輯譯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