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信誼幼兒文學獎文字創作佳作獎】《在浴室,給一群動物洗澡》

圖畫書文字創作佳作《在浴室,給一群動物洗澡》│創作者-祝娟│作品賞析-葉嘉青

幼兒在日常生活中,常有不樂意做,卻必須做的事,父母的引導及態度相對的重要。主角小力的媽媽了解和接納他不想洗澡的原因,並試著從小力的角度看事情,和他一起玩洗澡遊戲。結果避免了親子教養可能產生的爭執,協助小力自動改變態度,從不喜歡洗澡,變成會運用想像排解情緒、自娛娛人,學習清潔自理的行為。故事的主題和軸線很清楚,從小力拒絕洗澡開始,媽媽用「給一群動物洗澡」的互動方式,從頭到腳,將小力身體的各個部位和不同動物的特徵對應,串連起洗澡遊戲,具想像的空間和愉快的氛圍。遣辭用句自然流暢,容易琅琅上口。雖然沒有圖畫,但敘述的方式具表現力,能在腦中形成鮮明的畫面感,例如: 「搓一搓青蛙的胳膊和腿,青蛙手和腳中間的蹼記得要打開洗,裡面很髒喲。」能讓親子邊閱讀,邊跟著進行互動遊戲。但葉嘉青也建議,故事凸顯親子互動卻對媽媽單方面的描述太多,若能改成親子對話會更生動,在重複句型的模式間,設計一些高潮或轉折橋段可以增加故事的精采度和吸引力。

作者祝娟是嫁至台灣的湖南媳婦,婚前是小學語文老師,陪伴六歲女兒成長與閱讀之際,便想把親子相處的對話和趣事變成故事,分享親子互動和溝通的技巧,為生活留下更多好的記憶。很幸運第一次參賽便得獎,這給她很大的信心,將會成為她筆耕不輟的動力,持續為孩子創作更多好故事。

頒獎典禮當天祝娟一上台就哽咽,她立刻解釋不是因為自己得獎,而是被另一位得主姜蜜的感言所感動。

她曾經在大陸參加過信誼兒童文學獎,沒入圍。去年回到台灣,在家開始寫故事,要求自己每星期寫一篇。看到信誼的徵獎訊息就立刻投稿。談起創作,她說跟信誼的緣分是因孩子而起。她從孩子出生起就開始找故事,當時孩子七個月大,她在北京的繪本館裡接觸到信誼的書,聽說信誼有很多低年齡的圖畫書,才開始認識信誼,
這次的創作是為了逗孩子洗澡,而小朋友又很喜歡動物,動物有一種神奇的魔法,可以和小朋友產生很大的連結。她覺得很幸運,第一次參賽便得獎,這給她很大的信心,將會成為她筆耕不輟的動力,持續為孩子創作更多好故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