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開學前後的焦慮感

經過一個快樂的假期,該是孩子收心、準備開學的時候了。原本以為孩子面對新學期,會很期待可以快點跟朋友一起讀書、玩耍,可是他似乎一點也不開心,還變得暴躁、不安,這究竟是為什麼?爸媽又該如何幫助孩子克服開學前後的焦慮呢?

對孩子而言,面對新學期的壓力,可能遠比和好朋友、好同學的期待要大得多,尤其又剛過了一個長假,在身心極度放鬆的狀態下,突然要面臨這種不確定的情況,難免一時難以調適。在觀察到孩子有這樣的情緒產生時,務必適時給予支持與鼓勵,幫助孩子順利度過這段開學前後的低潮期。

人的一生,本就會歷經許多改變,如何調適自己、克服壓力,是孩子的重要學習課題。像開學這種學習階段的變遷,其實正是孩子一個最好的成長機會。幫助孩子度過開學焦慮,可以試試看以下6個方法:

對孩子的焦慮抱持理解的態度
若孩子有一些情緒失控的行為,不要一下就破口大罵,也許這是對開學的焦慮所造成的。爸媽的理解對孩子很重要,想想自己小時候不是也有同樣的經驗嗎?

多給孩子一些正面的期待
引導孩子多想想上學的好處,給他多一點信心。學校裡有好玩的遊樂設施,而且還可以跟好多小朋友一起玩,這對孩子還是很有吸引力的。

幫孩子恢復平時的生活作息
在開學前一陣子,就要幫孩子慢慢調回原來的生活時間表,例如起床、洗澡、看電視、睡覺等,都要回復和開學時一樣的時間。當然,明明還不用上課卻得那麼早睡覺,孩子也許會有反彈,所以需要一段時間慢慢調整,改變太多或太快都會讓孩子難以適應。

多抽點時間和孩子聊天
聽孩子說為什麼不喜歡開學,讓他以傾訴的方式來紓緩內心的壓力。藉由親子間的溝通,鼓勵孩子在面臨改變時調適自己、勇敢面對挑戰。

鼓勵孩子跟以前的同學聯絡
如果有幼兒園同學在同間學校,雖然大家可能分在不同班級,但都還在同一個學校,可提醒孩子下課還是可以一起玩。讓孩子覺得學校並不是一個陌生的環境,一切都和以前一樣,只是多了更多朋友而已。

陪孩子上學途中,多和他說話  
讓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期待有趣的新環境。最後要以溫和而堅定的語氣對孩子說再見,時間不要太長。

※本文出自《家有小一新鮮人》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