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看」得見——工具、玩具檢查一覽表

孩子的安全一直都是爸媽最關心的,為了讓孩子平安健康的成長,爸媽無不盡可能給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可是您知道嗎?孩子的意外傷害事件中,有極大比例都是在家中發生的,所以居家安全千萬不可大意。家中的工具、清潔劑、玩具等都是潛在的危險源,也要十分小心,避免孩子發生危險。

在清潔劑、工具、瓦斯、熱水器、玩具等方面,您應該注意什麼?

藥品、清潔劑、殺蟲劑
◇ 家中清潔劑、殺蟲劑、化妝品、藥品等,應放在幼兒無法取得之處,以免因誤食而中毒。
◇ 清潔劑、藥品等的儲放,絕不可使用食品容器,應維持用原來的容器盛裝,並貼上明顯的警告紙標示危險。最好是選購有防止兒童開啟設計的清潔劑、藥品,以免幼兒誤食而中毒。

工具
◇ 硬幣、小電池、釦子、小橡皮擦等小物品,應收藏於幼兒不易看見及拿取處,以免造成梗塞、窒息等傷害。
◇ 火柴、打火機,應收藏於幼兒不易看見及拿取處,以免幼兒取玩,引起火災或造成燒、燙傷。
◇ 保鮮膜、塑膠袋及細繩,應收存於幼兒不易看見及拿取處,以免幼兒取玩,導致窒息。
◇ 工具應收藏於幼兒不易看見及拿取處,以免幼兒取玩,導致割、刺傷或撞、夾傷。
◇ 小刀、剪刀、指甲刀、刮鬍刀、刀叉等利器,應收藏於幼兒不易看見及拿取處,以免幼兒取玩造成刺傷。
◇ 釘書針、圖釘、迴紋針等文具類的物品,應收藏於幼兒不易看見及拿取處,並隨時將地上掉落的此類物品撿起收好,以免幼兒取玩,造成割、刺傷。

瓦斯、熱水器
◇ 瓦斯應加裝防漏偵測器,並定期檢查瓦斯是否外洩,以免因瓦斯外洩引起中毒或火災。
◇ 瓦斯熱水器應置於室外通風處或加裝排氣管將廢氣排至屋外,並於使用前開窗,使室內保持空氣暢通。
◇ 熱水器應選擇有控溫裝置者,並調控在適當溫度,以免導致燙傷。

玩具
◇ 玩具應放置於固定場所,且適合不同年齡兒童的玩具應分開收好。
◇ 選購玩具時應注意是否為有「ST」標示之安全玩具,是否清楚完整的標示出:玩具的名稱、製造商、主要成份、適合年齡及使用方法,且如有危險性的玩具,應有醒目的警告標示。
◇ 玩具如有銳利的邊緣或凸出物,表面塗漆剝落,或為易碎的材質所製,則應予以丟棄,以免導致割、刺傷或中毒。
◇ 0~3歲嬰幼兒的玩具,必須通過小物件測試,以避免孩子誤食。包含確認玩具本身及其零件須大於直徑3.2公分;小於3.2公分的零件,則長度必須大於5.71公分;球型玩具或擠壓玩具直徑須大於4.5公分,才能確保使用安全。
◇ 避免讓幼兒玩有彈射功能的玩具(如 B.B 彈),以免射傷自已或別人。
◇ 幼兒的玩具最好不要裝有電池,如裝有小電池也必須讓幼兒無法自行換取,以免誤食引致中毒或梗塞、窒息。
◇ 玩具電線外露的部份應保持完整,以免引起觸電。
◇ 為了避免孩子玩耍時纏繞脖子造成窒息的危險:1歲半以下使用的玩具,如附有繩索或鬆緊帶套環,絕不能超過22公分。3歲以下使用的拖拉玩具,繩索或鬆緊帶若超過22公分,繩子末端不得有可纏成活套或固定環的珠子或附件;繩索平均厚度須0.15公分以上。
◇ 有輪玩具的車體及車輪間的縫隙應小於0.5公分,或大於1.2公分,以防止幼兒四肢伸入導致割、刺傷。
◇ 以鏈條帶動的兒童車,其鏈條應外加防護蓋,以免幼兒四肢捲入受傷。
◇ 填充玩具如有破損應隨時縫補,以免填充物外露導致幼兒窒息。
◇ 會發出刺耳聲響的玩具不宜讓幼兒玩,以免損及幼兒的聽力。

其他
◇ 家中垃圾桶應加蓋,以免幼兒翻玩垃圾引起傷害。
◇ 家中應裝設未過期的煙霧偵測器,以便在有火災發生時立刻警告,掌握滅火及逃生時效。
◇ 家中應備有未過期的滅火器,以便萬一火災發生時迅速滅火。
◇ 家中除正門外應還有其他可供緊急逃生的出口,以便在火災發生時順利逃生。
◇ 家中電話旁應備有緊急救護諮詢電話,以方便緊急時使用。
◇ 家中應備有急救箱。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現為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