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視時多交談,能激發孩子好奇心

幼兒看電視及接觸平板、手機的時間越來越多也越長,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會阻礙學習,尤其對學齡前低收入家庭的幼兒更是明顯。父母該如何協助孩子減少螢幕時間的危害呢?

江秀雪 輯譯


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一個很有效的親子共視方法是:陪著孩子看電視的同時,一邊跟孩子對話,可以啟發孩子對電視內容各方面的好奇心。孩童的好奇心增強,對上學之後的閱讀和算數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尤其對低收入家庭的幼兒更是明顯。

這是美國密西根大學檢視1,500名學齡前幼兒,每天看幾小時電視?以及父母當時有沒有跟孩子交談?然後對照孩子在上幼兒園時,對各種事物是否產生好奇心的研究結果。這一份長期研究,從2001年幼兒出生便開始觀察。幼兒的好奇心程度,是從父母回答的問卷得知,比如:幼兒對新事物有無熱切想知道那是什麼?喜不喜歡新東西?新的經驗?新的想像?以及對新狀況的適應力和行為反應如何?

研究指出,雖然現在許多幼兒透過平板、手機等接觸到數位媒體,但電視仍然是主要的螢幕活動,占所有螢幕時間的 72%; 而98%的家庭都有電視,看電視對幼兒成長相對地有很大的影響。平均來說,幼兒每天看1-4小時電視,低收入戶的孩子看更多,螢幕時間增加,實際動手遊戲以及親子互動的時間自然會減少。父母如果可以在孩子看電視的同時,一起跟孩子互動交談,就不再是孩子單方的娛樂。研究也提醒,有些父母忙著講電話時,會單獨讓幼兒自己看電視,這絕對不是一個好的學習方法。

■資料來源:PLOS ONE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