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的處理對策〜食療.藥浴.止癢膏.按摩法

異位性皮膚炎怎麼照護?閻俐俐中醫師介紹食療、藥浴、止癢膏及按摩手法,讓爸媽有更多的選擇,以孩子喜歡的方式輔助改善皮膚的狀況。

文/閻利利中醫師

孩子患了異位性皮膚炎,搔癢疼痛最讓爸媽心疼。民間流傳「名醫不治癬,治癬必丟臉」這句話,道出皮膚病的頑固難治。而異位性皮膚炎最令人痛苦的就是搔癢難忍,容易復發。

中醫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分類分型甚多,不同年齡階段、不同發病部位、不同表現形式及不同伴隨症狀,治療方式都不同。在臨床上亦有風寒、風熱、陰虛血燥、濕熱藴毒、濕戀關節、肝鬱血滯等不同的表現。有鑒於此,特別推薦幾個常用的外治袪風止癢方法和食療、推拿手法,以輔助改善孩子的搔癢難忍。

1.食療:紅豆薏仁湯

材料: 小紅豆1杯,生薏苡仁1杯。
方法: 1.將材料快速淘洗後放入電鍋,加水1000ml,外鍋1.5杯水,按下電源。
2.第一回合煮好,倒出湯汁,可再加水如上述方法再煮一次。
3.兩次的湯汁一起放入保溫杯,替代茶水飲用。
效用: 可以調整脾胃,健脾利濕,改善身體內濕狀態。因材料平和,適合長期服用。平時也可用紅豆和薏苡仁煮粥食用。
 



 
2.藥浴:止癢消腫洗劑
材料: 地膚子、蛇床子、苦參根、大黃、荊芥、紫草、徐長卿、白鮮皮各8錢,青黛3錢、枯礬6錢
方法: 1.將上述材料放入布包固定,放入鍋中,加水大半鍋,先泡1小時,再煎煮。
2.先以大火煮滾,換小火繼續滾 30分鐘左右。
3.倒入浴盆,加適量冷水調成適當溫度(平常洗澡水溫即可),讓孩子浸泡沐浴,以汗出為度。
效用: 可讓患處止癢消腫。
 
3.止癢膏:豬脂杏仁膏
材料: 生豬板油60克、苦杏仁30克
方法: 1.苦杏仁研細,加入豬板油一起研磨,攪拌均勻,收瓶密封備用。
2.以絲質或棉布包入1匙豬脂杏仁膏,將布包尾部抓緊,以包杏仁膏的部分擦患處。
效用: 反覆塗擦,可以生肌止癢,防止乾裂。一日可多次塗擦。
 
4.耳穴點壓法

推拿點穴調理以清熱、袪風、止癢為治療原則。簡單方便,適合爸媽操作,且無副作用,還可以強化孩子的免疫力。
部位選取: 肺、內分泌、脾、枕、腎上腺、神門。
按摩手法: 1.以鈍物點壓穴位,例如:圓鈍的筆頭、棉花棒的一端都可以。
2.每個穴位按壓2分鐘,最好能持續在睡前做按摩。
3.平日配合捏脊、清肺經、揉中脘、摩腹法等增強體質、改善脾肺功能的按摩手法,孩子的皮膚就會一天一天健康起來的。

5.增強體質、改善脾肺的按摩法 

閻醫師的私房藥膏〜紫雲膏
坊間有很多做紫雲膏的配方及方法,我也查閱了很多,總是覺得有很多在配方上及製作途徑上有太多的問題,如:浸泡藥材時間太短、藥物配比不當、顔色不對、療效不佳等等,所以經過我潛心改良和幾年的臨床使用,做出不錯的神奇萬用紫雲膏與大家分享。

效用:潤膚止癢、殺菌消炎、止痛斂創、促進傷口癒合、且不易留疤痕。
材料:當歸1兩、紫草2兩、白芷5錢、丹參5錢、麻油1000ml、蜜蠟180g(以上材料因個人需要量不同,可保持比例,減少用葯量)

 
使用紫雲膏注意事項
1.紫雲膏有抗菌作用,因此只要用生理鹽水或冷開水將傷口清洗乾淨即可,不需用其他消毒藥水。如果你不放心非用不可,請將消毒用的優碘之類洗掉,然後才塗抹紫雲膏,不要混合使用。塗抹紫雲膏前記得要將傷口上的水漬擦乾。建議以棉籤挖出塗抹,避免污染整罐。

2.紫雲膏的主要成份為紫草、當歸、白芷、丹参、麻油、蜜蠟,為純中藥製劑,安全溫和,無副作用,因此如果塗在小孩身上或塗在口唇附近,不怕不小心吃下去,每天塗抹次數亦不限。

3.蜜蠟為紫雲膏的賦形劑,我的紫雲膏材料中蜜蠟比例不高,稍用力藥膏即軟,比較好用。但是遇高溫易融化,藥膏易從藥盒中溢出。因此紫雲膏平日應保存於陰涼處,避免高溫日曬,藥膏也比較不會變質。如果隨身攜帶最好放在小夾鏈袋裡,免得受熱藥膏融化跑出來,把皮包裡的東西都染紅了。平時放冰箱保存亦可,使用時會感覺涼涼的。

4.紫雲膏是紫紅色的,如果不慎染到衣服,在衣服放進洗衣機之前,先用肥皂將染紅的部位搓洗一番,多半能洗淨。如果你的衣服十分貴重,還是小心一點,不要染到。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