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練習使用工具竟能提高語言技能!

動作技巧和語言能力可以相輔相成嗎?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使用機械工具和語言技能所依賴的是相同的腦神經元以及相同的大腦區域;使用工具進行動作訓練,有助增進對複雜語言句法的理解,反之亦然,句法訓練可以提高使用工具的熟練程度。兩者之間能相互增強學習效果。

江秀雪輯譯

長期以來,語言一直被認為是一項非常複雜的技能,可以調動特定的大腦網絡。近年來,科學家們重新審視了這個想法。研究顯示,控制某些語言功能(例如處理詞義)的大腦區域也參與控制精細動作技能;然而,大腦顯影並沒有提供精通工具使用與良好的句法能力之間存在相關性的證據。

法國與瑞典合作進行的一項新研究證實,這兩種能力使用了相同的大腦區域以及腦神經元。研究團隊設計了一系列實驗,探究能否利用訓練使用機械工具來增進語言技能?訓練語言技能時,也能增進使用機械工具的能力嗎?

研究人員讓參與測試者分別使用30公分長的鉗子,以及練習法文句法,觀察他們腦部顯影的運作情形。測試者在回答法文句法結構前後,先做半小時使用鉗子的訓練,測試者的語法明顯有進步;相對地,先學習法文語法後,對使用鉗子也有進步。測試方法在精細動作訓練中包括使用鉗子以及把不同形狀的釘子插入板子,學習法文句法則是讓測試者讀不同深度的句子,然後看他們是否理解句子的涵義。

這個實驗發現,使用機械工具的能力和語言技能,都使用相同的大腦區域,叫做basal ganglia(基底核),它是位於大腦皮質底下一群運動神經核的統稱,與大腦皮質、丘腦和腦幹相連,主要功能為控制自主運動,同時參與記憶、情感和獎勵學習等高級認知功能。這些發現可以應用於臨床,以支持失去一些語言技能的患者的康復。研究團隊進一步把這個概念用來幫助需要語言能力復健的患者,以及有學習能力障礙的年輕人,同樣發現有很大的進展。

■資料來源:Science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