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教育】用積木和拼圖進行空間訓練可以激發數理潛力

各國重視未來科技人才的培育,STEM教育成為重要的主流。但是小小孩也可以培育數理的潛力嗎?研究顯示,孩子從小喜愛的積木和拼圖遊戲是重要的啟發媒介,值得爸媽多鼓勵和引導孩子接觸。

江秀雪輯譯


一項英國的研究顯示:手動式的遊戲,比方積木或是拼圖,比電腦遊戲更能激發幼兒對科學、工程、科技和數學方面的學習。

這種對空間和形狀的刺激,能加強幼兒在二度和三度空間的思考力,對應運用到日後的日常生活,比如學會穿鞋、把東西放進像是洗碗機的小空間、能看地圖、有方向感、能開車上班等等,對於數理科技方面的競爭力也有很大的幫助。

此項研究涵蓋了3-20歲3,700名參與者,由150個企業贊助,希望能藉此提高政府和民眾對科技學習的重視,研究指出:在2021年,英國已經有高達173,000名技術專業人才的短缺,涵蓋十個徵求不到遞補的職缺,如果不加強幼兒對空間訓練的能力,英國以後對數理方面專業人才將會持續嚴重缺乏,每年將會有1,500萬英磅的經濟虧損,這絕對不是一個可以小覷的問題。投資在幼兒對空間訓練的能力,將是個值得嘗試的創新方法。

■資料來源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