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正念計畫,可改善嬰兒壓力反應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指出:母親在懷孕期間參加了「正念計畫」,她們的寶寶在 6 個月大時有更健康的壓力反應,這些寶寶在面對問題時能準備好快速採取行動,然後釋放壓力,輕鬆恢復正常。

江秀雪 輯譯

這項研究是根據自主神經系統的反應得出的結論。由135對低收入、不同背景種族、但是母親都經歷經濟壓力或是健康問題的母子參與此項研究,母親有經過8週「正念計畫」訓練的寶寶,心血管對釋壓反應恢復的比母親沒做正念訓練的寶寶快,也比較能自我調節情緒。這種可以釋放壓力恢復情緒的能力,可以讓成年後有更健康的身心。

延續2019年藉由減少母親壓力和焦慮,並且增加她們對麥麩攝取的忍受度,以及增加運動量的正念訓練之後,這次研究人員進一步讓母親進行冷默的「撲克臉訓練」(still face paradigm)。母親先跟寶寶玩兩分鐘,然後忽視寶寶的任何反應,板著一張面無表情的撲克臉兩分鐘,如此重覆幾次,最後跟寶寶玩兩分鐘再結束。

整個過程寶寶都戴上電極,記錄自主神經系統反應,並且由完全不清楚研究內容的助理觀察記錄寶寶的行為。

母親有經過8週「正念計畫」訓練的寶寶,面對母親一下子跟他們玩、一下子撲克臉時,比較可以忽略媽媽的冷默表情,等媽媽跟他們玩時馬上可以進入情況,在媽媽冷默時也會自己吸拇指或是看自己的手來減壓。相反地,母親沒有經過正念計畫訓練的寶寶,面對媽媽忽冷忽熱時,比較沒辦法很快適應,情緒沒辦法很快平復。

這個計畫雖然花了加州政府八億美金預算來支援拜訪孕婦,提供需要課程導引等費用,以及寶寶出生後情緒管理的學習,但是如果能在母親懷孕時藉由正念訓練讓母子日後更健康,絕對是最好最划算的投資。

■資料來源:Psychosomatic Medicine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