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想像到創造

在「想像」和「創造」兩座高山之間,需要一條橋樑連接,讓名詞變動詞,讓抽象的「想」,變具體的「造」。學習創造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創造吧!



 
文 ∕ 林千鈴(蘇荷兒童美術館館長)

想像是名詞,創造是動詞。
每個人都有想像的天賦,但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因想像而創造。

想像如果永遠在腦中出現又消失,閃過即逝不留痕跡,就成為看不見、摸不到的白日夢,如果我們將想像做出來,讓它能被看見,這就叫做創造。而創造,是讓先前不存在的東西變存在。虛無的想像,如何變成實際的創造能力?這是任何學科教育最高的目標,也是最大的期待。

在「想像」和「創造」兩座高山之間,需要一條橋樑連接,讓名詞變動詞,讓抽象的「想」,變具體的「造」。學習創造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創造吧!《阻力最小之路》的作者羅勃.弗利慈(Robert Fritz)認為,創造能力與學習密不可分。一件事如果值得做,就值得一試再試、直到做好為止。
 
但「創造」是需要學習的,學習「創造能力」也需要工具,更需要一試再試地持續鍛鍊,孩子最適合從遊戲中學習操練與運用想像力。赫威.托雷一向是最會玩藝術的遊戲大師,這一套《藝術家公事包》能讓孩子與大人、個人或團體,直接從遊戲中體驗藝術學習的樂趣。赫威.托雷巧妙地將「創造」的練習過程轉化成一個個好玩的遊戲。公事包裡的創意提案,結合了「創意」與「創藝」,一切沒有固定答案,也沒有標準設定,都是隨機。他在其中做出創意最好的示範。藉由視覺藝術最基礎的元素,運用點線面的造型變化,搭配三原色,重新組合再變,他的多樣變項,可以操作出不同的組合,設計出的可能圖樣,數也數不完! 


 
創造學習活動最需要探索和冒險的精神,而藝術創作是激發想像力最好的手段。它能提供自由開放的空間,讓孩子盡情試探,不必擔心結果,因為藝術沒有預先設定的標準答案。這一套《藝術家公事包》擁有開放、豐富又深刻的教學內涵,裡面所設計的大量膠片獨具巧思,具備多樣色彩和造型元素,除了能幫助孩子理解這些視覺要素之外,更能帶領孩子在創造中感受重疊、排列等藝術「手法」的奧妙!

一種是顏色變
一種是造型變
一種是排列變
一種是組合變


這些精彩的材料和活動可以幫助孩子在遊戲中初探創造力,發掘自己的視覺字母,無形之中提升視覺敏銳度、訓練手眼協調、激發思考力、開啟美學感應力和練習創作的實踐力。當「想像」和「創造」這兩座高山被《藝術家公事包》所搭起,無論是孩子或大人、個人或團體,都能在遊戲的過程中自由學習、自由玩耍,感受從想像到創造的美好。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