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獨自躲藏的樂趣

寶寶從小就很喜歡躲貓貓的遊戲,
當他的物體概念更成熟,學會從他人角度看自己,
並且逐步建立自我意識之後,
不但躲貓貓的技巧變得更好,
也會渴望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獨立空間,
享受躲藏的樂趣。

理解物體恆存概念
幼兒為什麼特別喜歡躲貓貓遊戲?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們的物體恆存概念逐漸形成。研究顯示,早在4個月大左右,寶寶就開始理解,消失在眼前的東西仍然存在某個地方;不過大約要等到9個月大,寶寶的記憶力和行動力更強時,他才會到東西被藏起來的地方去找;如果東西離開原本隱藏的位置(例如:藏在布下方的球在他眼前被移走、不在布的下面)他就完全不知所措了。
1歲左右,寶寶開始會追隨物體的移動去新的位置尋找。約1歲半∼2歲間,寶寶終於具備完整的物體恆存概念,不單曉得看不見的事物仍然存在,也學會去其他地點找尋。

學習從他人角度看自己
這個階段的寶寶會覺得,身邊的人或物居然可以一會兒看不見、一會兒看得見是非常有趣的事。他會樂此不疲的反覆把自己藏起來,等別人把他找出來。
剛開始,寶寶的思考是非常自我中心的,他們躲起來的時候看不見別人,就認為對方也應該看不見自己,因此躲藏技術很不成熟,總是輕易被人發現,或是永遠躲在同樣的位置。然而在1歲半左右,寶寶也開始試著觀察別人的動向,把自己的身體藏得更隱密,這個小小的轉變,可是非常大的進步喔!
 
展現自我意識,愛上秘密小窩
在完整的物體恆存概念建立之後,1歲半~2歲的寶寶開始萌生「我」是一個獨立個體的自我意識。
他逐漸發現我和別人是不一樣的,我有自己的情緒、需求和想法,甚至創造自己的專屬空間。在躲藏的過程中,他可能會享受一個人安安靜靜、沉浸在自己的思考與想像世界裡的感覺。
爸媽不妨為他布置一個安全的秘密空間,放幾本心愛的小書、玩具和抱枕,容許他想躲藏時就待在那裡,不去打擾他。當寶寶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時間充足了,他將會更有能力與別人相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