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後,為什麼脾氣變差?


我的小孩快滿5歲,他從暑假開始進幼兒園,這兩個月的時間,我覺得他的脾氣比還沒去上學之前更不好,不知道是否因為在學校會被老師規範,受到壓抑,導致回家後就亂發脾氣?(宜蘭|小驥媽媽)

第一次上學,對孩子來說是很特別的新經驗,他要學著在新的環境裡和新的大人(老師)以及很多小朋友一起相處,每天要練習自己獨立處理上廁所、吃飯、收拾玩具等身邊的事情,還要學習各種新事物,遵守學校的規範勢必需要經過一段適應期。

面對新環境和規矩都需要適應
如果爸媽發覺孩子上學後更容易發脾氣,請先回頭想想是否孩子的身心還沒做好入學的準備;接著,觀察孩子發脾氣的情境和時間點,才能找出問題,對症下藥,例如:孩子想要把當天在學校做的火箭做完,卻一直黏不好;或是,整天沒看到媽媽,想要跟媽媽黏久一點、多玩一會兒再睡覺,但一直被催促上床以便第二天早起去上學……,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孩子發脾氣。

爸媽需要視情況從旁協助、鼓勵;當孩子在生活作息上稍稍耍賴時,要跟他重新約定規範。但由於孩子剛上學,還在適應中,爸媽提出要求或和孩子約定新規矩時,必須衡量孩子的能力,不要誤認一上學就可以把標準提高很多,免得孩子一時之間做不到爸媽的要求,他自己會感到挫折,也可能因此而顯得更暴躁。

親師一起陪孩子度過適應期
爸媽和老師多溝通也是很重要的。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是否正常,有沒有發生不愉快的事,爸媽才能找到線索,對照上學與回家後的情緒。例如:孩子或許是上學一天,玩累了,所以回到家比較不能控制脾氣;也有可能是孩子在學校和朋友吵架,或是當天覺得自己什麼事情都做不好,所以回到家中,就爆發了。還有一點要提醒爸媽的是,上學後,同伴之間也會互相學習和模仿,如果孩子身邊常有脾氣暴躁的同學,他的言行舉止多半會受到影響,所以也要引導他向行為好的友伴學習。

如果親師之間能夠常保持聯繫,爸媽多了解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件和友伴互動的情況,當孩子回到家中時,即刻給予孩子支持,或當天多給他一些放鬆的時間,孩子的脾氣就不會那麼容易被引爆了。至於控制脾氣的方法,還需要靠爸媽平常多示範、多跟他討論,甚至是透過故事和遊戲來引導他,才能讓孩子學會用更好的方式處理情緒。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