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新樂園 看見不一樣的展學新趨勢

「親子逛展覽」如同「開箱文」般,是網路社群裡盛行的動態秀,除了和孩子一起拍照、打卡、買買紀念品之外,對幼兒來說,如何在看展中探索、嘗試、累積經驗,播下學習的種子?讓我們跟著兩位專業策展教授一起跨出體制內教室,迎接展學新趨勢……。

►互動展的特色是孩子可以用自己的創意玩出專屬於自己的遊戲。

諮詢 /劉惠媛 教育部美感教育課程推廣計畫主持人、劉光夏 臺北市立大學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副教授 
採訪報導 / 陳妍希

隨著帶孩子看展話題的盛行,「親子觀眾」越來越受到專家學者以及策展人的重視。有別於正規教育的系統化課程,一個好的展覽確認主題後,在兼具展示美感和吸引力的設計下,通常也會考量觀眾心理次序、展覽的時間年表、風格安排,以及內容正確性。教育部美感教育課程推廣計畫主持人,具多年策展經驗的劉惠媛老師認為,以孩子為主體的展覽,除了兼顧展覽設計的重點外,也要讓親子都能樂在其中。例如法國自然史博物館的演化廳,就特別為親子規劃展場空間,讓小觀眾可以觸摸標本、盡情探索。


易懂、好玩,是為兒童策展設計的關鍵
劉惠媛老師強調,除了讓孩童可以充分體驗外,設計上其實不需要過多的解說,「說明牌」也不使用艱深或第一人稱的描述方式,而是轉化成孩子聽得懂的語言,讓陪同的大人(家長或老師)可以直接讀給孩子聽。大人更不需要像語音導覽一樣逐一解釋,而是讓孩子有充足的機會主動探索,從中發現自己的興趣、發掘各種可能,遇到問題會尋求答案,甚至和他人討論出答案。

專為幼兒量身打造的展覽中,「遊戲」更是不可或缺的互動方式,透過參與及遊戲的方式所策劃的展覽,不但有益成長,還能激發兒童與大人的互動及對話。強調「遊戲就是學習」的博物館兒童教育專家懷特(Rachel E. White)也指出,享受遊戲過程的愉悅和滿足感,可以促進孩子的學習,尤其是以遊戲為核心的展示設計,提供有趣的環境、方法和媒介,讓孩子在遊戲中自由探索,和他人與世界產生連結,是熱絡氣氛與促進良好學習的催化劑。


家長不懂沒關係,用心陪伴最重要
面對各種新型態的展覽,家長在選擇時常提到:「我不懂科學和藝術,要怎麼帶孩子看展覽呢?」擅長設計教學的劉光夏老師建議家長不必過分憂慮,「用心陪伴、有心引導、開放思維,其實就是最好的互動與藝術美感啟蒙。」對孩子來說,有質感的陪伴,影響力大於滿腹理論的指導,孩子更在乎的是「父母用心陪伴、展覽有趣、引起好奇心」。劉光夏老師強調,美感是潛移默化的過程,而不是立竿見影的效果,父母可以把看展當作視覺的享受,放鬆心情陪孩子慢慢學會感受藝術的美好,觀展時可以透過問問題,幫助孩子觀察、欣賞與思考,正向的對話與互動能讓孩子感受到關心,也能幫家長更了解孩子。
 
►在艾瑞 ‧ 卡爾好好五重奏互動展中,孩子透過互動螢幕,用雙手吸引螢火蟲,帶螢火蟲找朋友,讓牠不寂寞。

看展中找出孩子的興趣引導討論
同樣的,劉惠媛老師也建議,如果想培養孩子的觀展興趣,父母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可以透過看展的安排,找出親子的交集,共享展覽的樂趣,才能成為彼此長久的興趣。舉例來說,家長決定大方向,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博物館、美術館,到了現場就讓孩子依自己的興趣決定觀察主題,例如在美術館中找出描繪「動物」的畫作,或是善用導覽手冊,請孩子尋找手冊上指定作品,運用誘發孩子興趣與專注的小遊戲,讓觀展像尋寶一樣好玩。

隨著展覽型態越發多元,劉光夏老師建議家長可以依照孩子的年齡,依循發展原則選擇適合的展覽,規劃適齡的親子活動。針對學齡前的孩子,重視展覽的展示設計視覺效果突出、色彩鮮艷、大型物件、大尺寸空間、日常生活熟悉的主題、可以動手操作、故事性強、可引發多重感官參與,較能吸引幼兒主動參與。

對於學齡的孩子,就不用太設限,建議父母可以事先和孩子一起準備行前功課,像是展覽主題、作者、作品介紹等,有益於提升親子觀展的質量,但不需要讀太多的評論而侷限了觀賞的視角,影響欣賞時的直觀感受。進入展場時,不妨請孩子將觀察到的事物畫下來,如果時間充裕也可自製學習紀錄本,或是直接利用展場DM,讓孩子邊看展邊蓋章集點,還能運用展場販售的紀念品,作為集點兌換的獎勵,留下完整的觀展歷程。

 
►變身好餓的毛毛蟲,最後成為蝴蝶,孩子在艾瑞‧卡爾好好五重奏互動展中,完全融入圖畫書的世界。

看展後別忘了延伸閱讀和學習
劉惠媛老師則建議家長善用資源,像是展覽的教育推廣或延伸活動,通常會緊扣展覽目的,經由各種任務讓孩子手腦並用,達成學習目標。譬如為了讓孩子了解一本書的誕生過程,讓孩子實際動手製作一本小書,或者透過彩繪、捏塑、說故事等創作活動,展現孩子的創造、理解與表達能力,鼓勵親子多加利用,延伸孩子的學習觸角。

觀展經驗開啟了學習新契機,提供孩子更多主動學習、發掘美感的機會,羅丹曾說:「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而當孩子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就擁有了感受、欣賞、喜愛這個世界的能力,成為熱愛生活、全面發展的人。因此劉光夏老師也建議,看展後可以鼓勵孩子畫出自己的感受或是寫下心得,有些孩子回家後仍意猶未盡,這時也能運用相關的繪本或是書籍,與孩子展開共讀,讓展覽誘發的學習動力,在生活中持續發酵。

 
爸媽的看展筆記
1. 選對展覽,孩子自然融入
適合兒童的展覽必須好玩又自己能玩。包括以孩子為中心、親子觀眾都能樂在其中;好玩的裝置設計,充滿了互動的可能性,大人不需要解釋過多,孩子就能在展覽中主動探索,在遊戲中學習,發現更多樂趣。

2.引導孩子自己說故事
看展過程中多與孩子對話,不僅可以啟發孩子的興趣,還能活化展覽的內涵與孩子的學習。譬如問問孩子「「你猜這隻毛毛蟲想說什麼?」「如果你是毛毛蟲,你想吃哪些東西?為什麼呢?」讓孩子試著說出自己的故事和感受。

 
3. 鼓勵參與,延伸操作和閱讀
參與展覽相關的教育性活動,並從展覽主題中發掘更多延伸學習和閱讀的可能;鼓勵孩子「你想畫畫看嗎?你的毛毛蟲會是什麼顏色呢?」「你想要做一隻自己的毛毛蟲嗎?我們一起來做做看!」「我們一起在圖畫書裡把毛毛蟲找出來!」。
 


「艾瑞.卡爾好好五重奏」親子互動展  新竹場 9/29~10/24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