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育應該多與大自然共舞

舉凡樹枝帳篷、叢林食物、泥地廚房、火坑營火等,都是與大自然共舞的絕佳時刻。若能將既有的學習課程或相關技能自然遊戲做連結,透過動手學習讓學童更容易了解難懂的觀念,及展示解決問題的能力,將是孩子學習路上難得的體驗。

輯譯│江秀雪

在「自然遊戲(nature play)」的觀念及設施逐漸普及的時候,學校的老師也需要有相對應的課程安排,才能將在大自然進行遊戲的價值,與現有的課綱做結合,來幫助學童的學習與體驗。

當既有課綱與自然遊戲擦出火花
舉凡樹枝帳篷、叢林食物、泥地廚房、火坑營火等,在許多重視自然遊戲的國家,確實有許多小學已經開始把這些大自然體驗加入戶外教學的內容,並盡可能與既有的學習課程或相關技能做連結,透過動手學習讓學生更容易了解難懂的觀念,及展示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和數學結合,趁機讓學生學習衡量尺寸;從戶外烹飪學習如何換算單位、需要準備或使用多少食材,及消防知識與認知;如何尋找最適合燒烤的樹枝,以期順利生火等。

然而,這樣的教學方式,並非每個學校老師都能得心應手。澳洲的研究調查即發現,有70%的小學老師覺得自己缺乏能力,極需提升「如何結合戶外教學到普通課綱」的知識。不僅如此,多數老師也覺得,要把自然遊戲加入原本就很忙的課綱中有難度。

不只學習,人際關係與幸福感都會提升
根據澳洲的統計數據指出:只有不到25%的5至14歲學童,每天有從事運動(身體活動)一小時,多數學童都是花超過兩小時,坐著或躺著進行「螢幕活動」而已。大部分的學童恐怕在無形中,錯過大自然所提供的潛在好處,無論是在健康方面還是在學習方面的。

自然遊戲和學習對兒童的重要性不可低估,包括增加98%心理健康、96%知識學習、96%大膽嘗試、96%認識自然,及建立人際關係與學習的能力,就連幸福感也會明顯提升。一旦戶外運動減少,意味著這些益處將會跟著減少。相關教育單位對師資的培訓與支持,及如何將自然學習正式納入課程等,都是至關重要的課題。

※資料來源│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