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寶寶挑雙「好走」的鞋,讓他越走越穩健

寶寶從爬行、到搖搖晃晃站立、到邁出第一步的過程,總是讓爸媽又驚又喜。隨著足部發展脈絡,爸媽也該費心幫寶貝挑雙適合的鞋子了!掌握選購原則,挑雙適合寶寶各發展階段所需的好鞋,寶寶就能越走越穩健。

文/信誼編輯部
諮詢/邱乃浩(物理治療師)

隨著寶寶足部的發展變化,不同階段應有不同的童鞋選擇原則。一般而言,到了2至3歲,進入足弓發展及寶寶走路、跑步等大肌肉動作發展的關鍵期之後,爸媽就得留意觀察孩子腳部的發育了。

不只要鍛鍊足部肌肉,還要觀察腳部發育
爸媽應多給這階段的孩子鍛鍊足部肌肉、韌帶的機會,例如:多跑、多跳,跳彈跳床、跳矮木箱、跳房子等遊戲,都能使孩子的肌肉和韌帶得到適度刺激,並讓足弓得到良好的鍛鍊及發展。

若孩子在這段期間常跌倒,或是走路姿勢有些異常,爸媽就得特別留意。由於這些現象不盡然與選一雙好鞋有關,還可能牽涉到寶寶腿部其他部位的骨骼和肌肉發展的問題。因此,建議爸媽當懷疑孩子有過度踮腳走路、扁平足、內八、外八或X型腿等問題時,應尋求醫療資源做諮詢。

幼兒的鞋子怎麼挑、怎麼選? 
剛走走路的寶寶,足部正處於發育階段,建議讓孩子穿包覆性強、足後跟材質稍硬的童鞋,才能有效維持孩子腳部的形狀,既可預防孩子的腳部變形,也能促進寶寶的腳部健康發育。掌握5原則,幫寶寶挑選好鞋:

1 透氣性好、止滑性夠
剛學走路的孩子活動量大,加上孩子腳汗是大人的兩、三倍,所以鞋子的材質應選擇天然皮革或棉質成分。真皮內裡具天然的毛細孔,有助於透氣。另外,有些廠商會在鞋墊上做透氣孔,都有助於腳部的排汗與透氣。此外,學步期的孩子走路還是不穩,鞋底應採用具防滑效果的橡膠材質,並注意是否有止滑設計。

2 同尺寸的鞋預備兩雙以上
鞋子交替著穿,既可以延長鞋子的壽命,也可以維護足部的衛生。鞋子不穿時,記得要把裡頭的鞋墊取出立起在鞋內,讓它透氣並除臭。

3 不要因為孩子腳長得快,而買過大尺寸
很多爸媽以為鞋子小會磨腳,其實鞋子過大也會磨腳。尺寸過大的鞋無法有效包覆孩子的腳部,以至於孩子的腳會在鞋內滑來滑去,反而容易因預留空間過大,使足後跟不穩固,影響行走穩定性,或是前足腳趾保護性的彎曲,長時間不當受力擔心影響發育。建議爸媽不要因為貪小便宜而購買大兩號以上的尺寸,太大的鞋不只會有磨腳問題,也會因為腳部無法固定,孩子必須弓起腳趾頭增加抓地力,可能引起腳趾變形或拇指外翻的問題。

4 如何試鞋才能買到適合尺寸?
很多爸媽在帶孩子試鞋時,會叫孩子腳往前,然後以腳後跟部位是否能納入一根手指頭做為測試原則。但很多孩子可能會因為不理解意思,而在腳往前踩時弓起腳趾頭,導致鞋子買小了。建議試鞋時,讓孩子的腳往後靠到鞋跟的地方,大人再試捏鞋頭所留下的空間,約留0.5至1公分之內即可。

5 穿脫方便,有助自理能力訓練
2歲多的孩子凡事都想自己動手做,這個階段可以開始教孩子自己穿鞋了,建議爸媽要選擇以拉鍊或魔鬼氈為設計的鞋子,讓孩子穿脫鞋更容易,也能盡早訓練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

不同年齡的童鞋,有不同的功能
針對學步前後、孩子的發育與活動頻率,鞋子扮演了重要的功能,每個年齡層都應該搭配發展特性來選擇,才能陪孩子邁向人生中的每一步。

學步前階段(0至1歲)
嬰兒期的寶寶腳部骨骼均為軟骨,且被脂肪包住,大約9至10個月左右,寶寶肌肉張力和骨骼發展較為成熟時,寶寶就會開始扶著東西想要站起來了。9個月之前的寶寶進入感覺探索期,建議在寶寶學站和扶著東西移動的階段,爸媽不需急著讓孩子穿鞋,在家多讓孩子赤足練習,用腳底接受不同的感覺刺激,這對寶寶足部肌肉的發展很有幫助,外出時則要選擇材質合適的鞋子。

Tips 
●學站前,童鞋的功能並非支撐腳部,而是以保暖、防護和裝飾為主。
●學站階段,應為寶寶選擇鞋底稍硬、且具有止滑效果的膠質軟底鞋,好讓寶寶提早適應踏觸到較硬質鞋底的感覺。

學步階段(大約1至2.5歲)
這個時期孩子已經會走路了,不過走起路來還是會有些蹣跚搖晃。此時是孩子腳部最容易受外力變形的階段,因為3歲之前,孩子的腳部肌肉骨骼尚未發育完全。在這種情況下,即使腳部因為不當施力而扭曲變形,孩子不會描述,也不會感覺不適或疼痛,而做出適當反應。正因為如此,爸媽更要慎防孩子因為快走或走路方式不適當,所造成的足部發育問題。

Tips 
●學步階段的孩子,腳部開始為了支撐身體的重量而施力,因此要為孩子選擇具包覆性、腳後跟部位和鞋面兩側的支撐性夠強的鞋,以維持住孩子腳部的形狀,避免腳部變形。
●為孩子選擇寬楦頭的鞋,以免孩子的腳趾頭承受不當的壓力,受到不當的擠壓。

幼兒階段(大約2.5至6歲)
這個階段是孩子大幅跑、跳、蹦的階段,此時孩子腳部的軟骨已差不多定型,因縱向發展,腳型相較之下也較為修長,足弓則會愈來愈明顯,繼續維護孩子腳部健康發展,為此階段的重點。

Tips 
●如果孩子的腳部發展都很正常,只要鞋底平整,以及鞋子包覆腳後跟的區塊結構對稱,都適合這個年紀選用。
●若爸媽的預算較為充足,則可選擇符合腳部人體工學的機能鞋款,這類鞋加了可刺激足弓發展的設計,鞋墊也加有杯型後套或防滑凹槽,能有效固定腳踝,讓孩子的腳不會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