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聽覺注意力,是培養辨音能力的第一步

辰辰從小就喜歡電話聲,話機一響,他立刻轉頭,有時媽媽把電話靠在他耳邊讓他聽,跟他說:「是爸爸打來的喔!跟爸爸講話。」只見他注意聽著,有時還咬一咬話機;直到1歲多,有一天電話響起時,辰辰興奮地看著電話,口裡冒出「ㄅㄚˇ ㄅㄚˊ」二字,讓媽咪驚訝不已。

撰文/黃美湄

寶寶逐漸會分辨不同聲音的意義
1歲大的寶寶已能分辨聲音的異同,能敏銳察覺揉紙這類細微的聲音,對生活周遭的開門和關門聲、電話鈴聲,也會好奇地注意聽。

學習力旺盛的他逐漸瞭解許多聲音所代表的意義,例如:聽到媽媽指著小狗說「汪汪」,下回看到與狗相似的貓咪時(四條腿的小動物),可能會叫出「汪汪」;看到圖畫書中有小狗,也可能一邊指著、一邊說出「汪汪」。

等到聽過貓咪和小狗發出不同的叫聲,或是媽媽特別強調這是「貓咪」時,他又進入更細微的分辨學習。到了2歲左右,寶寶已經能精準、快速地追尋聲音的來源。

培養好耳力有助語言發展
1∼2歲正處於牙牙學語階段,所以加強寶寶的聽覺注意力、引導他理解環境中的聲音,將有助於寶寶的語言發展。建議爸媽採取以下作法:

教寶寶認識環境中的聲音:多運用生活情境引導寶寶,例如:聽到電鈴聲告訴他門外有人;聽到路上的車子喇叭聲,則要他小心靠邊走。

帶寶寶聆聽自然的聲音:從小常帶寶寶親近大自然,留意自然界的聲音,例如:小鳥的叫聲、雨聲、風吹樹葉聲。

提供寶寶音樂玩具:可搖、可敲打、可按壓的音樂玩具,都能讓寶寶學習自我操控聲音。你也可以利用家中的瓶罐放入鈴鐺或豆子,自製辨認聲音的玩具。

為寶寶選擇好音樂或兒歌:這個年紀的寶寶會隨著節奏明快的音樂或兒歌擺動身體,多親近愉悅的聲音,可保持聽覺敏銳。

觀察寶寶聽覺發展的5個TIPS
TIPS1 會尋找聲音的來源。
TIPS2 能理解簡單的日常用語,如:跟媽媽親一個。
TIPS3 喜歡特定節奏的音樂,並會隨之起舞。
TIPS4 能在相隔60~90公分的距離聽清楚他人說話。
TIPS5 能聽懂別人說出的簡單指令並做動作,如:給我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