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母乳的寶寶不容易生病?-談母乳的奧秘

母乳被譽為是人類寶寶最好的食物來源,獨特的成分及組成可以支持寶寶生長發育及健康發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純母乳哺餵至少六個月,其後添加適當的副食品,持續母乳哺育至兒童2歲或2歲以上,可以增強母親與嬰兒的健康。

作者/葉安蒂(專業營養師)

新生兒最理想的餵養方式就是母乳哺餵。純母乳哺育,可為六個月前的寶寶提供最適量的熱量、蛋白質、維生素、其他關鍵營養及水分。對六個月以上的嬰幼兒而言,母乳仍有很大的貢獻,尤其是蛋白質及多種的維他命,因此,六個月後在提供適時、適當、安全、富含鐵質的副食品外,持續哺乳也十分重要。

為什麼喝母乳的寶寶不容易生病?
喝母乳的寶寶可以降低中長期的疾病風險,包括呼吸道或胃腸道的感染,與肥胖、糖尿病、過敏等也息息相關,寶寶免疫系統的發育及成熟會受許多因素影響,包括母體因素、飲食因素、分娩方式等,而母乳對促進嬰兒免疫系統的發育和成熟,及建立健康腸道菌叢有重要的作用。

這些效益與母乳不可替代的營養,和所蘊含生物活性因子有關。這些獨特的生物活性因子有些由乳腺上皮細胞所產生及分泌,有些由母乳中細胞攜帶而來,包括細胞、抗感染和抗發炎因子、生長因子以及微生物等,不只可影響寶寶體內的生理機能,進而對身體功能及健康有所效益,對嬰幼兒的早期生長發育很重要。

母乳可以提升嬰兒的內在保護力
母乳活性因子能夠增強酵素活性,促進嬰兒免疫發展、保護嬰兒抵禦感染、促進組織器官發育,建立健康腸道菌叢生態,激發嬰兒內在保護力。例如,初乳中免疫活性成分尤其豐富,能夠預防寶寶感染、上皮生長因子與腸道黏膜的成熟和修復有關。

神經節苷脂是重要的母乳活性因子之一,被認為對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非常重要。在母乳中含量豐富。對調節嬰兒腸道免疫及腸道菌叢生態發揮重要的作用。神經節苷脂是由含唾液酸的寡糖鏈和親脂的神經醯胺組成的鞘糖脂,是細胞膜的組成成分,不僅天然存在於母乳中,在人體內也廣泛分佈,大腦中含量尤為豐富,腸壁中也有發現。

有助鞏固免疫的第一道防線
消化道的功能主要是消化及吸收營養,也是人體的最大屏障之一,可阻隔病原體及毒素,預防疾病的發生。神經節苷脂近來,在調節新生兒免疫系統、支持腸道成熟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也被廣泛認可。研究發現,母乳中神經節苷脂可提高寶寶體內益菌生長,也可抑制壞菌傷害寶寶,顯示神經節苷脂在調節腸道菌群、支持胃腸道屏障(免疫的第一道防線)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幫助提升寶寶保護力。

母親本身的狀況,包括飲食、生理狀態、藥物使用都可能影響母乳活性因子的數量、品質及組成,進而影響對嬰兒的效益。哺餵母乳的媽媽在授乳期間也要注意自身的營養和健康喔!

※本文出自«新肝寶貝 57期» 由「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授權轉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