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成為穿襪高手


文/信誼編輯群

為了禦寒,大人多半會在孩子的外褲裡加上褲襪或及膝長襪。3歲的孩子通常可以自行穿襪,但要把襪子均勻地從腳底拉往膝蓋甚至腰部,不扭轉、不過緊也不過鬆,就需要更精確、具體的引導。

2歲孩子可以練習自行穿脫短襪
大部分的孩子,1歲多時就可以仗著小小蠻力,雙手抓緊襪子趾尖處,奮力一拉,將短襪脫下來。到了2歲,只要襪子大小適宜,孩子多半都能依照平日的觀察,模仿大人幫自己穿襪的模樣,把襪子順利套上腳丫;不過,雖然「任務成功」,襪子卻可能上下扭轉,腳底止滑的地方出現在腳背上,需要大人幫忙微調一下。這時爸媽可以提點他一些細節,譬如:穿到腳跟先停下來,將襪尖拉好貼齊腳趾,再將襪子拉上腳踝。

穿長襪 一段一段慢慢來
如果孩子想要用套短襪的蠻勁來穿長統襪甚至褲襪,很容易就會把襪子扯破;即使襪子得以保持完整,被強力拉扯的襪頭也會過度緊繃,影響穿著的舒適度。爸媽可以將穿長襪的動作分解
成以下幾個步驟:

1. 請孩子先坐下來,把襪子正反看仔細。
2. 將襪子套上腳掌,停下來,把襪尖拉向趾尖,對齊整理好之後,再拉上腳踝。一腳穿好之後再換另一腳,分段將襪子穿至膝蓋。
3. 如果是褲襪,就先將膝蓋以下的部分穿好,站起來,再繼續往上穿。

只要掌握分段的原則,而不是一口氣從腳尖穿到底,孩子也可以成為穿襪高手喔!*

不喜歡穿襪子怎麼辦?
孩子不愛穿襪可能是因為腳掌容易流汗,汗溼的腳丫悶在襪子裡不舒服;少數孩子也可能因為觸覺敏感所以排斥穿襪。年紀愈小的寶寶,手腳散熱愈多,但手腳發汗後容易顯得冰冷,讓大人勤奮地為寶寶添衣穿襪,殊不知寶寶汗流得更多。為孩子穿襪時,可參考以下建議:

●若孩子已懂得表達,爸媽可問他冷不冷,並摸摸他的後頸是否溫熱。若後頸溫暖,孩子也不覺得冷,就不必急著幫他穿襪。
●買襪子時,可帶孩子同往,讓他自行挑選喜愛的顏色和圖案,孩子就會比較喜歡穿襪子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