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閱讀讓孩子和明天對話

長期以來,信誼透過出版和閱讀推廣,促進孩子的閱讀興趣和能力。2022 我們持續以幼兒為本位,發掘具創意、反映時代趨勢,關懷我們的土地、環境,以及新世代情緒、教養和英語文學習議題的好書,為孩子儲備未來面對社會所需要的各項能力。

57本好書出版 19本書獲獎
為孩子出版好書,是信誼不變的堅持。這一年我們與創作者一起為親子出版了10 本圖畫書、4本橋梁書與14本英語學習套裝;為孩子們選譯出版27本圖畫書、1本橋梁書,以及1套藝術創作寶盒。

這些新書4本入選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選書、6 本獲82 梯次好書大家讀圖畫書及幼兒讀物好書推薦、5 本獲第44 次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推介、4本入圍Openbook 年度好書;《孩子的情緒互動書》獲博客來7 月選書、《的》獲10月誠品與博客來兩大通路選書。

2021 年出版的信誼幼兒文學獎與信誼圖畫書獎優勝作品:《企鵝演奏會》與《不一樣的1》雙雙入圍2022 臺北國際書展大獎和Openbook年度好書。《企鵝演奏會》同時獲得第46 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不一樣的1》更入選2021年波隆納插畫獎、2022德國慕尼黑白烏鴉獎、第九屆Hiii Illustration 國際插畫大賽最佳作品獎、2022 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插畫獎等國際獎項。堪稱二本最受注目的年度獲獎原創繪本。

14歲少年親身實證為環境和土地發聲
國中少年何安仁以「忌避和共生」為主題,在宜蘭三星鄉田埂栽植蔬菜,用了半年的時間栽種、觀察和紀錄,親力親為的經驗完成了《當我們同在一起》,用這本圖畫書告訴小小朋友,有機農法如何經由植物的共生共榮,建構一個土地與食物的永續循環,生生不息。

獲德國書籍藝術基金會評選為2020 德國最美的圖畫書《水到底有多重要?》,以及獲歐洲多項大獎的《1℃究竟有多熱?》,這2本關於水和溫度的知識性圖書,一步步的揭開全球面臨缺水問題的真相,以及從溫室效應開始認識全球暖化問題。

信誼也研發出版積木、紙磚、木製體能遊具、多元木製桌遊與玩具,以及幼兒園角落木製教具,鼓勵父母和幼兒園從嬰幼兒起深植「木育」觀念,透過木製用品與玩具的接觸,讓孩子親近自然、樹木。信誼用出版行動和親子對話,邀請大家一起為永續發展努力。

2本耳目一新的設計,開展全新的圖畫書視野
日本最大廣告集團電通藝術總監江口里佳,結合流行設計的專長,做出前所未有的《麵包國王》系列繪本,全書外觀像吐司,吐司皮是選用無毒EVA材質染色製成,不僅顏色和質感像真的吐司,形狀切割和貼工更幾近完美,封面也能感受吐司柔軟的質地,加上包裝袋和食品標示貼紙,孩子看了可能會忍不住想要拿起來偷偷咬一口!日本推出後,同步在麵包店上市,成功引起市場話題。臺灣上市後大受文青和親子喜愛,短期內銷售便破1 萬套,作者10 月8 日還應高雄市圖邀請來臺分享麵包書出爐的歷程。

同樣超越繪本裝幀技術《的》,字裡行間串起奇幻旅程,大刀闊斧的捨棄前後扉頁和書名頁,封面也與內頁尺寸切齊,出版資訊被藏在角落,條碼印在無痕貼紙上,超越既有想像的內容與形式,不僅獲誠品、博客來兩大通路10 月選書,也被網友喻為2022 最令人期待的繪本。這兩本日本MOE繪本大賞得獎書,堪稱信誼2022 年度最難印製的童書,也用銷售數字驗證了:好繪本,不只孩子喜歡,大人更是愛不釋手。

1筆點出 2,030 雙語社會的競爭力
面對雙語國家政策,許多父母希望從小就能培養孩子對英語的直覺音感,讓孩子成長過程,說英語就像說國語一樣自然、流利。全新出版的「Magic Wand 魔法筆」語文學習系列,把孩子的Podcast 變成高主動性的互動語言工具。從英語的字母知識、常用字彙、自然發音、聲韻覺識、基礎文法、語言理解,到口語表達和生活會話,透過魔法筆和點點樂,孩子在生活情境中,自然說起英文、唱起兒歌、講故事、玩遊戲⋯⋯,透過隨點隨聽、即時翻譯、錄音比對與兒謠點播,重複練習聽、說、唱英語,熟悉日常對話,開口說英文,完全沒有阻礙。

2022出版《魔法生活英文》禮物盒、《魔法ABC》、《魔法自然發音》、《魔法鵝媽媽經典童謠》、《魔法英文經典故事》等系列,從音韻語感啟蒙到閱讀,打好幼兒聽、說、讀、寫的英語基礎。

200位部落客以自己孩子的經驗為好書發聲
感謝實體與虛擬書店、賣場、圖書館及部落客、故事媽媽與閱讀推廣者,一起把好書送到孩子的手上。2022 共舉辦31 場實體書店與圖書館故事與桌遊體驗活動,19 場線上直播閱讀講堂與職人分享講座,近5 萬位親子用行動和眼球走進當代五感閱讀體驗的世界。超過200 位親子部落客分別在社群,透過FB、IG 與部落格,把自己寶貝的愛物與閱讀經驗,分享給更多親子,並持續串聯、擴大中。

※本文取自〈2022信誼年度報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