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假不只育嬰,更是新手爸媽調適壓力最佳時機!

「新生兒憂鬱症」可不只發生在新手媽媽身上,有10%新手爸爸也會因孩子出生而憂鬱。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對此進行研究:如果加長育嬰假的天數,是否有助減輕新手爸媽的心理壓力?答案是肯定的,百分之百有正面影響!



編譯│江秀雪


小生命的誕生,是值得開心與期待的事,只是不少新手爸媽面對即將或已經改變的生活,困惑感和疲倦感往往伴隨著喜悅感而存在,你也有這樣的矛盾心情嗎?請不要覺得自己無能為力,甚至感覺罪惡或慚愧,因為這些感受都是很正常的。

「新生兒憂鬱症」新手爸媽都會面臨!
成為新手父母之後,要面臨的不僅是新手媽媽身體及荷爾蒙等生理上巨大的改變,心理層面上的變化,更是新手爸媽都需要一起適應的。畢竟,突然冒出個小生命,對生活層面也會造成不小的影響,不僅夫妻關係、相處模式會有所不同。

除此之外,還有最直接的現實問題-多出來的育嬰支出、工作不穩定性與變動導致所得降低等,進而產生家庭財政的壓力,也是夫妻雙方心理負擔很重要的因素。

「新生兒憂鬱症」可不只會發生在新手媽媽身上!根據統計,約有10至20%新手媽媽及10%新手爸爸有「新生兒憂鬱症」,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對此進行研究:如果加長育嬰假的天數,是否有助減輕新手爸媽的心理壓力?答案是肯定的,百分之百有正面影響!

育嬰假即使無薪,仍有助改善心理健康
對新手媽媽來說,更是如此,不論育嬰假是否有支薪。也就是說,足夠的育嬰假天數,不只有助於在短期間內達到心情放鬆、減輕壓力,對日後的心理健康也有很大的助益。就數據上觀察,育嬰假期間變長,特別是有助於緩解及預防心理上的症狀。

這項研究是綜合分析45項網路研究數據而得出的結論,縱然研究項目多半是針對新手媽媽產後狀況而設定,對新手爸爸的身心健康方面並無定論,表面上無法看出對新手爸爸的「直接」好處,但研究也表明,新手爸爸可能透過育嬰假政策改善心理健康,總歸來說,仍然有正面的影響。

資料來源│Stockholm University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