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程首部曲~「好痛喔!」規律陣痛期


經過十個月的漫長等待,寶寶終於要與準爸媽見面了。對於即將面對生產的挑戰,相信準爸媽心中一定充滿期待與不安。因此,如果能夠事先瞭解在生產過程中將會經歷的狀況,準爸媽就能做好更完善的準備,從容地面對生產。

接下來,就為您揭開生產過程的神秘面紗——

自然生產的過程——產程

自然生產的過程簡稱為產程,從準媽媽出現規律的陣痛開始,到寶寶出生、胎盤排出結束。產程共分成三個階段,所需的時間並沒有一定的標準,但如果準媽媽是頭一胎生產的話,需要的時間會較長。

進入產程的第一階段

從準媽媽出現規律的子宮收縮(陣痛)開始,到子宮頸全開(大約10公分)的過程,就稱為產程的第一階段。而子宮收縮的目的在於讓子宮頸變薄、變軟,之後再促使子宮頸張開,好讓胎兒的頭部能夠通過。

平均來說,第一階段大約需要14個小時(初產婦約10~16小時,經產婦只需3~6小時),而準媽媽至少經歷了200次的陣痛。因此,當準媽媽剛開始規則陣痛時,應該先通知家人、醫生,等到陣痛間隔縮短至5~10分鐘時,再到醫院待產即可。

■ 胎兒的狀況
胎兒在子宮裡的姿勢會影響生產。一般來說,胎兒的頭部朝下,背部朝向準媽媽的腹部,是最有利於自然生產的姿勢。所以,準媽媽在最後幾次的產檢時,醫師必須以觸摸或超音波的方式確認胎位及胎盤的位置,並預估胎兒的體重,才能確保生產過程能夠順利進行。

■ 準媽媽的感受
剛進入生產第一階段時,準媽媽會覺得有些像是消化不良的感覺。而隨著陣痛間隔縮短、強度加大,準媽媽不但開始背痛,也越來越不容易放鬆,因此,在此階段中,準媽讓自己覺得舒服、放鬆就是最重要的原則。在陣痛間隔時,可以嘗試著走動或是找個舒服的姿勢坐下,一旦陣痛開始時,準媽媽可以讓自己專心呼吸,並且盡量放鬆身心,就能有效地減輕疼痛。

■ 準爸爸可以作什麼?
此時,準爸爸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在身心上都充分地支持準媽媽。在陣痛剛開始時,準爸爸可以利用談話、遊戲或是說笑話,轉移準媽媽的注意力,或是適時地讚美準媽媽,幫她按摩背部、雙腳或肩膀,都能幫助準媽媽減輕疼痛。

當陣痛越來越劇烈時,準爸爸應該保持周圍的寧靜,並提醒準媽媽使用呼吸技巧,也可以用濕毛巾幫準媽媽擦擦汗。同時,也別忘了叮嚀準媽媽適時補充些水分,每兩小時去上一次廁所喔!

參考資料:
《懷孕Q&A寶典》,Christoph Lees, Karina Reynolds & Grainne McCartan原著,黃淑俐譯,信誼基金出版社。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