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需要額外補充嗎?

近年維生素D成為保健食品界的新寵兒,可以強化骨質,提升身體免疫力,甚至還有一說能對抗新冠病毒。不過,國內外也有研究顯示,維生素D其實沒有那麼「神」…

諮詢/黃天祥(好心肝門診中心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洪思琦(好心肝門診中心專任營養師)
撰稿/李宜芸


生活型態改變,國人普遍缺D! 
一般人是否需要補充額外維生素D?可以視身體狀況與生活方式而定。現代人因為生活模式的改變,在辦公室工作的人居多,晒太陽的時間大幅縮短。根據衛生福利部2022年發表的調查顯示,男女性各年齡層的維生素D攝取量,皆未達衛福部食藥署所公告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不過,大多數人都是屬於「邊緣性不足」,可以優先透過到戶外晒太陽、運動與飲食,來補充不足的維生素D,不僅相對容易執行,不須花大錢,也更天然健康。
 
畢竟,保健食品的效用多半是根據實驗室細胞研究或動物實驗推估出來,是否能直接對應到人體仍有疑問。此外,製作成保健食品時,有時還需額外添加許多的人工添加物、香料或賦形劑,讓產品更穩定、適口性更佳,這類型的添加物或化合物吃多了,對人體是否安全也存在爭議。
 
補D最佳方法:晒太陽、從飲食攝取
建議每週晒太陽3至4次、每次10至15分鐘,就有助於人體形成維生素D。飲食可選擇包括鮭魚、鯖魚、秋刀魚等油脂含量豐富的深海魚類,及動物肝臟、經「紫外光照射」處理的乾香菇、強化維生素D的奶粉、牛奶或穀物等,就可以補足一般人的不足。
 
許多衛教文章常提到的蛋黃,其維生素D含量則根據雞隻養殖的日晒程度和飼料中維生素D的含量而有所不同。若有高血脂、高血糖問題的人,也須限制一天約1至2顆蛋。素食民眾則建議多透過晒太陽來幫助維生素D的合成。

圖片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
 
不晒太陽與高齡族群更要留意
若是無法晒太陽的族群,如紅斑性狼瘡、光敏感、行動或外出不便或完全不吃魚的人,及抽血檢查嚴重缺乏維生素D的人,則可以考慮額外補充維生素D。
 
高齡族群即使有外出晒太陽,但人體轉換維生素D效率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變差,再加上30歲後骨質慢慢流失、骨鬆風險高,可以考慮與鈣一同補充。
 
不過,若已確定有骨質疏鬆症,補充維生素D與鈣雖可降低骨折風險,但無法取代藥物療效,應同時接受抗骨鬆藥物治療。
 
隨餐或飯後補D保健品,吸收率最佳
根據衛福部公告,50歲以下族群每日至少需要400IU維生素D,51歲以上族群每日則需要600IU維生素D,懷孕及哺乳期均不需要額外增加攝取量。每人每日攝取量以不超過2000IU為標準。
 

圖片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
 
目前市售維生素D保健食品,每單位維生素D含量大約介於400至800IU,只需依保健食品建議量補充,就不會超過每日上限。此外,市售維生素D保健食品為非活性維生素D,身體會自己調控要轉換多少活性維生素D來使用,因此不太需要擔心過量。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市售非活性維生素D是脂溶性,建議隨餐或飯後補充,吸收效率較高。
 
相反的,做為藥品的活性維生素D,由於少了經過身體轉換的環節,所以更需要醫師精密計算與控管,避免攝取過量,因為一旦超標很可能會造成高血鈣,堆積在血管引發血管硬化。


4個QA進一步了解維生素D
維生素D為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可以促進腸道鈣質的吸收,調節、平衡血中鈣、磷的濃度並協助骨質的生成代謝,減少骨質流失,預防骨質疏鬆。也有越來越多研究逐漸解謎維生素D在免疫功能、體內代謝的角色,發現維生素D缺乏可能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有關。
 
Q. 不同方式取得的維生素D,效果一樣嗎?
人體內的維生素D可從飲食與日晒取得,再經由肝腎轉換成活性維生素D。日晒及飲食中動物性來源皆屬於維生素D3,植物性來源則為維生素D2。以生物利用率來看,維生素D3優於維生素D2,目前市售保健食品多屬維生素D3。
 
Q. 我需要檢測是否缺乏維生素D嗎?
一般民眾並不需要特別檢測是否缺乏維生素D。自費檢測則可至新陳代謝科或家醫科就診。不過,若是有骨質疏鬆症與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因可能與維生素D不足有關,大部分醫師會主動安排檢查及評估是否需要補充,並於補充3至6個月後,再回診追蹤看數值是否改善。
 
Q. 維生素D有分滴劑與膠囊,兩者差異是什麼?
保健食品會根據成分以及營養素特性,來決定以什麼劑型製作,藉此控制成分、含量與分解速度等。但若比較賦形劑或其他額外的人工添加物的含量,通常錠劑>膠囊>滴劑。維生素D較其他營養素不同之處在於可製作成滴劑,如果是小朋友或者吞嚥較困難的老年人,希望直接攝取有效成分、減少吃進人工添加物時,可以選擇滴劑。
 
Q. 維生素D會提高失智症風險嗎?
2022年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了一篇維生素D與失智症關聯性的研究,引發不少人恐慌。其實此研究是以健保資料庫取樣,找出處方中有使用「活性維生素D」的人來分析失智症的相關性。健保資料庫中,處方箋會使用活性維生素D的患者,多數為腎衰竭病人,與一般人使用的維生素D保健食品「非活性維生素D」不同,結論並不能推及一般健康民眾,因此無須擔心吃了維生素D保健食品會增加失智風險。
 
文章出處/全民健康基金會〈維生素D要不要補充?〉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