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會傷腦!空氣品質和嬰幼兒認知發展息息相關

空氣汙染不只傷肺,還會傷腦!嬰幼兒大腦快速發展時期,對空氣中的有毒因子特別敏感,長期處於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裡,對認知能力及情緒行為發展都有負面影響,家有2歲以下嬰幼兒,更要特別留意…

編譯/江秀雪

嬰幼兒對空氣中的有毒物質特別敏感
近期一項英國在印度進行的研究顯示,空氣品質和兩歲以下嬰幼兒的認知能力發展息息相關。長期在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裡,恐怕會影響幼兒大腦發育,原因是空氣汙染中有一種很微小的因子,會由呼吸道進入大腦。

其實,以往很多研究就已經發現:空氣品質差,對孩童的認知能力及情緒行為發展都有害,繼而傷害到整個家庭的生活,但遲遲無法確認真正的影響原因。直到這項研究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嬰幼兒大腦快速發展時期,對空氣中的有毒因子特別敏感。

透過視覺認知反應速度看大腦發展
這項研究是前往印度鄉下地區Shivgarh進行,這是一個在印度遭受空氣汙染影響最嚴重的村莊。研究人員在2017年10月到2019年6月這段期間,以特別為這項研究設計來測試認知反應的方法,測試215個嬰幼兒在視覺上的工作記憶(即短期記憶)及視覺上處理速度的情況。

首先,研究人員在螢幕「閃爍」後,讓幼兒看固定一個顏色的方塊,每一次都一樣。第二項測試則改成每次閃爍後都是不同的顏色方塊。

最主要目的是要知道幼兒多久之後,會對同樣顏色的方塊失去興趣,及多久會在轉換成不同方塊時再轉回頭看。增加更多不同顏色的方塊,讓測試困難度提高,用以看出幼兒察覺「改變」的速度。

家裡也會有空汙?當心!烹煮食物的方式
與此同時,研究人員也在幼兒家中安裝可以測出空氣汙染程度的監視器,並記錄幼兒家長的社會經濟地位。進而發現「幼兒家中用什麼方式來烹飪,是很大的影響關鍵」,例如有的家庭沒有天然瓦斯,而是用燃燒牛糞餅來烹煮食物時,家中的汙染便很嚴重。

不良的空氣品質會危害兩歲幼兒的視覺認知,影響大腦發育,是一個非常值得重視的議題。印度政府意識到這個問題,已經開始「Ujjwala Yojana計畫」,以把液化石油氣(LPG)遷入全國的低收區,藉此改善低收家庭的空氣品質。

資料來源/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