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有計畫的男人

草擬藍圖
把每星期你認為陪伴孩子所需的時間加起來——不是像要他們刷牙這樣被安排好的時間,而是當你和他們正好有空可以相聚的時間。然後計算你實際的休息時間。如果這兩個數目不相符的話,就努力思考這兩個數字,並修正直到能相符為止。如果你以重要的事為優先,較不重要的事情就會跟在其後。

採用藍圖
一旦決定了你的生活計畫後,你的優先事項之一是必須實踐那個承諾。如果你將優先事項謹記在心,就能不受表面上緊急之事所干擾,而去應付真正重要的事。在一時的壓力之下,你會變得深信你「沒有時間」陪伴家人,而這只是你將家人列為次要考慮的另一種說法,至少在目前是如此。如果你優先考慮的事改變了,你也有必要改變你的生活計畫。每隔幾個月從工作和家庭中撥出一些時間來,比較一下時鐘與羅盤。你正出於習慣地把時間花費在對你不再具有真正價值的事情上嗎?

排除無用的要素
沒有考慮事情優先順序的企業老爹就像沒有明確的營業計畫的企業一樣。如果你試圖在每件事上都成功,你就會在每件事上失敗。只有選擇幾個真正重要的事情,排除其它所有事情,你才會有機會在最關注的事情上獲得成功。實際上,這意味著「下決心」的權衡,就像使你不再蒙受褪色的友誼上的損失、閱讀更多的評論和較少的書、減少你的非家庭性消遣到必要的一、兩個就好——只要孩子需要你的話。

設置一些固定時間
在你的生活計畫裡,給你最優先考慮的事一些私密的空間。在你的時間表中,工作已經有了一席十分安全之地,大約佔去了你清醒的一半時間,試著將陪伴太太和孩子的規律且可預知的日子包括在內。例如:無論何時都儘可能遵守每週星期三和星期五的時候,準時回家吃晚餐。

不要忘了警報系統
隨同你所設置的固定時間,你將需要一個警報系統來警告你,你何時已偏離了最優先考慮的事情,什麼才是值得你列入考量的。不只是你花了多少時間在工作或陪伴家人上,而是你花時間的方式,以及你是否滿足那片刻的需要。如果你太專注於時間的分配,你可能因欺騙雇主與孩子,而沒有發覺他們所給你的重要暗示。

工作和家庭時間之間的交易每天都不同,但你仍是可以以哪裡碰巧發生什麼事、誰的心情如何,以及近來的表現如何為基礎。例如:當你發覺,在試著草擬藍圖時,不論削了多少次鉛筆,生活計畫仍不能考慮到自己的優先權,那麼或許就表示你的狀況也許需要一個更根本的重新計畫;而這狀況或許一個月就會發生一次,那麼就讓自己獨自、或與太太徹底地估計一下情況。總之,請繼續在自己的生活裡持續努力,終會達到正確的平衡的。

※本文節錄自《企業老爹》,作者/湯姆.荷斯佛德,譯者/林念樺,信誼,2001年。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