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快樂自信的上班媽媽

你是否也身兼數職,每天在工作、家庭、孩子間忙碌?偶爾因加班、疲倦,疏忽對孩子的照顧而有罪惡感?本書除了詳細解讀小小孩的壓力,更為所有的現代母親打氣,陪伴你找回自信和快樂。


  許多父母工作忙碌,不得不將孩子交給旁人照顧;然而,說到要找人幫忙帶養,父母和孩子都得面對沈重的情緒包袱。光是想到要把孩子托付給別人,即便是很信任的爸媽,也會引起焦慮。因為你和孩子緊密相連,無法想像孩子沒有你在身邊會怎樣,而且你也相信孩子有同樣的感受。你擔心除了你,沒有人可以把孩子照顧好,沒有人知道他的情緒,沒人曉得他累的時候喜歡別人摸他的小肚肚;孩子說不定也有相同的感覺:只有媽咪知道我小肚肚的秘密。因此,你會有罪惡感,雖然你知道可以偶爾離開孩子,但是連這樣想,都會讓你覺得自己是壞父母,而壓力也就產生。

工作滿意度影響孩子
  從許多研究得知,擁有工作或事業,大概是造成現代母親罪惡感的最普遍因素。那些奔波於家庭和兼職或專職工作的母親,經常擔心不在孩子身邊,會對他造成短期或長期的壓力傷害。在美國,有一項全國性、針對此論點而做的研究調查,應該能破除部分的迷思。
  調查結果顯示,母親的工作對孩子的影響,最主要是來自她對自己工作的滿意度。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社會學家訪問了六百位母親,發現如果母親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挑戰性、很複雜、很有成就,能夠發揮所長,那麼她在工作上所展現的活力和積極正面的自我認同,也會帶回家中,和孩子的互動便同樣會是積極正面而且充滿活力的。
  這項研究同時發現,如果媽媽感覺工作單調無聊、沒有成就感及滿足感,那麼她帶回家的就經常會是負面情緒,並進一步影響孩子的行為。從事這種工作的媽媽,容易會覺得心煩意亂、暴躁易怒,在家時也是帶著同樣的情緒。

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
  怎麼辦呢?最好是能擁有一份很有成就感的工作。假如你因為害怕工作量的增加,會影響你的親子關係而不願升遷,那麼這份調查的結果剛好相反。另一方面,就算工作更辛苦或薪水更低,你回家時心情依然愉悅,孩子也會受到你的那份自信感染,而那不正是你希望他擁有的嗎?
  如果覺得目前自己的工作報酬不夠豐厚,挑戰性又過強,你並不喜歡,那麼試著在工作和家庭之間找個喘息的時間休息一下,舒緩一下壓力,免得影響你的孩子。到健身房運動一下、到公園短暫休息一番、挪出幾分鐘喝杯茶、看看輕鬆的雜誌,或者進家門之前,花十分鐘在住家附近散個步。
  不過,即使你湊巧很喜歡這份工作,也最好不要經常加班。根據研究顯示,父母老是加班的孩子(特別是男孩子)在學校的成績表現比較差,所以不光媽媽,爸爸也要多注意了。
  這項研究還提到,太過投入喜愛的工作而特別有罪惡感的媽媽,孩子出狀況,都傾向於責怪自己工作這件事。因此,為了減輕自己的罪惡感,許多媽媽都以溺愛孩子來做補償,而造成負面的影響。

保留與孩子相處的時間
  記住,孩子並不恨你工作,他恨的是工作剝奪了你和他相處的時間。只要有機會,就陪他一起玩吧。別因為自己疲倦而失去耐心,經常抱怨孩子黏人、吵鬧。
  減輕孩子對工作佔去你太多時間的焦慮方法之一,就是讓孩子瞭解你的工作環境,這樣他會覺得和工作中的媽媽是有所聯繫的。如果允許,帶他一起去辦公室,介紹他認識你的同事,讓他看看你的座位,知道你坐在哪裡。
  偶爾帶孩子到公司,讓他幫你整理文件或跑跑腿。如果孩子還小,把他安置在你隔壁,指定事情給他做,然後你去忙你的。如此做還可以幫助大一點的孩子明瞭你和工作的關係:為什麼你要做這份工作、從中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個人價值、這份工作如何和外在的大世界接軌。你告訴他這番話,說不定能自然地引導他說出將來的志願。
  萬一放假時你必須工作,務必確定孩子知道你工作的地點,以及快速聯絡上你的方式。

  兼顧家庭和工作,確實不容易,生計事業不可隨意放棄,教養孩子的重責大任亦無法完全託付外人。然而,若因此整天處於焦慮狀態,反而容易讓親子之間更添緊繃的氣氛。工作時專心工作,與孩子相處時專心與他互動,除了喜愛你的家人,也喜愛你的工作,喜愛你的生活,有快樂自信的上班爸媽,才有快樂自信的孩子。

本文摘錄自:《小小孩,大壓力》,喬治雅葳金(Georgia Witkin)博士/著,陳娟娟/譯,信誼基金出版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