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動手DIY,學習時間更easy!

1 分鐘、5 分鐘,差不多?星期一、星期三,沒感覺?讓學齡前孩子學習時間觀念,還有更有趣的方法唷!試試自己動手做些勞作吧!這些小工具對孩子建立時間觀念也很有幫助呢~

沙漏計時器
材料:透明的洗髮精或洗潔劑空瓶 4 個、1 杯沙子、1 根鐵釘、透明膠帶。

做法&玩法一:
把沙分別裝入 2 個瓶子裡,然後用鐵釘在瓶底各戳幾個洞。讓孩子觀察、比較哪一個瓶子裡的沙先流完?問問為什麼?

做法&玩法二:
另外 2 個空瓶,都除去瓶蓋,將其中一個的有孔內蓋拿掉,另一個保留。把沙裝入其中一個瓶子,再用膠帶將 2 個瓶子口對口封好,就是一個簡單的沙漏計時器了。教孩子觀察一瓶沙完全流入另一個瓶子內需要多少時間 (例如:時鐘分針走了幾格?);瓶子倒過來時,是否也一樣呢?

還可以這麼玩:
您也可以在瓶子上畫線作記號,讓孩子觀察,他唱完一首歌時,沙流了多少﹔不同的歌,沙流得一樣多嗎?您也可以讓他在「沙漏完之前」,請他做完某件事(例如:收拾玩具),幫助孩子逐步發展時間概念。

圖畫日曆
做法一:
1. 準備大小相同的空白紙張,張數依當月份的天數而定,並且逐張疊好。
2. 在紙的上方打洞,以彩繩串好,或用訂書機裝訂亦可。
3. 將日期 1、2 ……及星期幾逐日寫在紙張上,將就成了一本簡單又實用的日曆了。

做法二:
除了用白紙自製日曆以外,現成的行事曆也很好用唷!爸媽可以選擇每日都有一個大空格的記事本,讓孩子逐日在上面畫圖,或自由發揮。現成記事本較自製日曆易於保存,可以是孩子相當不錯的成長記錄。

可以這麼玩:
每天在晚飯後或臨睡前的休閒時間裡,請孩子回憶、講述當天所發生的事情,並將最喜歡的某件事物,畫在當天的日曆上。如此日積月累下來,不但留下了孩子成長的足跡,也是一本別緻的圖畫日記呢!

運用簡單的工具,自己動手做,不但好玩,而且孩子的時間觀念就在遊戲中逐漸形成囉!動動腦筋,或許您可以發明出更多有關時間的親子創意玩法呢!

參考資料:《親子創意遊戲365》(信誼)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