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出去旅行

出外旅行的時候,沒有瑣碎的家事,心情跟著輕鬆起來,比較有耐性聽孩子說話、陪孩子玩,從休閒生活當中,也是家人之間溝通的大好機會。平常不好談、不能談的話題,都可以在這心情愉快的假期來溝通,家人相處的品質好得無比呢!

  看報紙說,有位先生自從退休之後開始到世界各國旅遊,現在已經超過一百五十個國家。嘩!聽起來真是不可思議。但是,回過頭來思考──這樣的經歷難道一定要等面臨退休才能做?很多人都嚮往環遊世界,卻因孩子的緣故而不方便出國。其實,旅行不只是給孩子、給家人一次休息的機會,在身心各方面都好處多多。
親子感情一級棒
  平常下了班在家,話說是陪小孩,但是因為有心無力,吃飽飯就在電視機前當Couch Potato了。小孩吵著要你陪他玩?八成被哄回去寫作業,因此別說親子交流,沒交戰就好囉。但是出外旅行的時候,沒有瑣碎的家事,心情跟著輕鬆起來,比較有耐性聽孩子說話、陪孩子玩,或許你赫然發現孩子雖然漸漸長大、越來越有主見,卻還是有很可愛的一面。另一方面,從休閒生活當中,也是親子與夫妻之間溝通的大好機會。平常不好談、不能談的話題,都可以在這心情愉快的假期來溝通,家人相處的品質好得無比呢!
觀察體驗多更多
  大部分我們所聽見、所看見的知識,都是書上或電視上來的。自然課本開啟生命的奇妙、社會課本帶我們回到歷史,但是若非親眼看見,都只是我們的想像。因此旅行的本質是能讓我們真真實實地去體驗那些在我們生命經驗之外的人事物。然而孩子的好奇心是源源不絕的,他們的快樂、單純與自然流露的心情,能引領我們去看見事物更深一層的奧妙或是細膩的一面。孩子會撿拾一些掉落的楓葉,一些隨潮水湧上的貝殼,讓你看見它們是多麼的美麗。在展覽館中,孩子可能會探究追問一些你不好意思問、或是根本沒去想的問題,讓你有機會不只是看看就走,還能知道這些作品的歷史背景。與孩子一同旅行,一定能夠激發出更豐富的旅遊經歷。
文化交流得益友
  一般來說,在孩童天真本性的帶領下,可以化解很多大人心裡的拘謹。(除非您平常家教甚嚴,連孩子都被塑造得「不茍言笑」!)孩子的交友模式非常自然,他們會主動跟人說話、表示善意,在任何公開的場合,像是旅館裡搭同一座電梯的人、用餐時隔壁桌的小朋友,都可以很快做成朋友。無形中,大人也增加很多認識外國朋友的機會,對於各地的風土民情可以更多了解,增添旅遊的樂趣。最後,如果您是自助旅行或自由行,當您遇到困難需要有人及時伸出援手時,孩子便是最好的媒介,因為人性對於有小孩同遊的家庭,總是比較友善溫和,比較不會帶著防衛心,讓您的旅遊增加一些溫暖的交流喔!相形之下,帶孩子出國旅遊的益處真是意想不到的多。趕快來計劃全家的旅行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