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乘車安全守則

總有機會開車帶著孩子出門,除了要注意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之外,孩子的乘車安全也很重要!除了增加安全座椅的設備外,也必須跟孩子約法三章,提醒他們應該遵守的行車好習慣。當駕車與家人一同出門,尤其是有小孩在座時,應當要注意到的安全守則有:

1. 讓孩子坐在後座位置
對孩子來說,後座位置是最安全的。尤其,千萬不能讓孩子坐在有安全氣囊的前座,那很有可能成為致命的因素。如果,真的不得不讓孩子坐前座,那就先將座椅往後推到最後,讓座位的距離可以遠離擋風玻璃。並且依照孩子的年齡需求,配合安全座椅或輔助椅,該固定的座椅、該繫上的安全帶,一樣都不能少!

2. 約束孩子的行為
跟孩子約法三章,明確的讓他知道在車上打鬧、亂丟東西、或其他任何會干擾駕駛人的行為都要禁止。也盡量避免讓車子過於擁擠,因為這會讓孩子相當不舒服,因而吵鬧不休。還有些孩子對於車裡的各種按鍵或儀表很好奇,會喜歡東扳扳、西按按;不過,這行為在行車間,當然絕對禁止!如果真的想碰碰,也必須等停車後才可以使用。

3. 駕駛人的限制
只要求孩子乖乖,當然不夠!駕駛人的駕車態度也要注意。請謹記在心,超速、超車都是絕對不適當的。尤其,當有別的車子想要超越時,我們總會有種習慣「比他們更快!」這時候不管有沒有孩子在車上,都是很危險的事;所以,請耐下性子,有什麼事情比生命還重要呢!

4. 停車注意事項
別以為停了車就沒事囉!記得千萬不可以單獨將孩子留在車內,這真的很危險。車子鎖門關窗,孩子可能發生窒息的意外;車鑰匙留在車上,還會遭有心人士的侵入綁架;或是吊車時,不知有小寶寶在車內,或許連寶寶都一起帶走,都有可能呢!

最後再提醒您,在開關車門時,要小心孩子頭髮、手腳、及其他身體部位。並在上下車時,注意各方向的來車,並且動作要儘速。仔細遵行行車安全,才可以真正玩得開開心心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