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會說謝謝的小孩談起

說實在的,生活禮貌實行起來並不困難,如果從小養成習慣,說「請、謝謝、對不起」就會像呼吸一樣自然。生活禮儀不是單單為了要讓別人覺得我們家的教養好、也不是為了要讓別人稱讚他是好小孩,其實這是人際相處非常重要的一環。

有個媽媽帶小兒子去親戚家玩,大表哥好意拿了一瓶養樂多招待他,媽媽為了要提醒小兒子說謝謝,就問他:「你要跟表哥說什麼?」小兒子想了想,說:「吸管呢?」

生活禮貌與自尊的態度有關
說實在的,生活禮貌實行起來並不困難,如果從小養成習慣,說「請、謝謝、對不起」就會像呼吸一樣自然。但是現在很多小朋友不太懂得禮貌,一方面是爸爸媽媽都比較忙,沒有很多時間常常陪在小朋友身邊;另一方面現在父母對於教養的分寸也不知道該如何掌握最好。從根本來看,爸爸媽媽自己是不是認為生活禮儀有這麼重要呢?生活禮儀不是單單為了要讓別人覺得我們家的教養好、也不是為了要讓別人稱讚他是好小孩,其實這是人際相處非常重要的一環。

我好你也好
所以從某些角度來看,這跟人生態度有一點關係喔。如果我們對自己與對別人都能尊重,會在生活當中自然表現出來。如果您抱持的態度是「我好,你也好」,也用這樣的態度教育孩子,孩子對於自己和別人都會比較尊重,比較能夠真心對別人的關懷付出表示感謝,也比較能夠很自在地對於自己所做錯的事情向別人道歉,因為我們確知「道歉」並不損及我們身為一個人的尊嚴。

人格教育隨處可行
其實,孩子是上天賜給每位爸媽最寶貴的禮物,培養出一位快樂有自信的孩子,應該是爸媽人生當中最了不起的成就。假若爸媽能夠常常給予孩子鼓勵,孩子自然能在愛中學會如何去愛別人。「無為而治」的父母,請為了孩子將來的人際關係著想,引導他分辨是非對錯吧!「疾言厲色」的父母,也該稍微調整你們的態度唷!唯有真心愛孩子、看見他的可愛,讓他體會到自己的寶貴價值,而不是站在「糾察隊」一般的立場指責他,才能培養出快樂有自信的孩子,也才能夠把這樣的快樂與信心帶給別人。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