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小朋友自我保護

現在的社會新聞,常常會聽到兒童性侵害的事件,而且根據調查發現侵犯者通常都是兒童身邊的大人。然而,父母通常都相信自己對子女保護得很好,「我們的親戚朋友都很單純,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不過仔細想想,萬一真的發生了,子女有應變的能力嗎?!反過來說有些爸媽因此大為緊張,對孩子過度保護,其實也是不必要的。下面提供爸爸媽媽應該告訴小朋友的自我保護觀念。

告訴孩子身體自主權的概念
每個孩子在這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最寶貝的生命。當我們慢慢長大,我們就有責任做自己身體的主人,好好照顧自己,就像心愛的玩具我們也要保護它不讓人家弄壞。我自己有權決定要不要讓別人靠近、接觸我的身體,也有權利選擇不要聽他的話,不管他是誰(就算認識的人也一樣)!

認識的人也可能侵犯你
也許大多數人不願接受這個觀念,或是擔心這樣告訴小朋友會讓他對人性失去信心。其實我們可以在陪小朋友玩的時候,用角色扮演的遊戲,順便教導他分辨身體碰觸的好壞。例如:別人不可以隨意觸碰自己的身體;私密的部位不能輕易暴露或讓人觸碰等。讓小朋友懂得保護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每個人都有權利說「不!」
不願意的事情,我們都可以立刻拒絕,堅定、大聲的說「不要!」然後趕快跑開。不論這個人說要給小朋友禮物、糖果,或是威脅說不答應你就不是乖寶寶等,都不必要答應他!壞人可能會要摸小朋友的隱私處、或是要小朋友摸他的隱私處,也可能要帶小朋友去看好玩的東西,然後就把小朋友帶到別的地方去,爸爸媽媽可以多告訴小朋友類似的案例,提高他們的警惕心,不要隨便答應別人的要求。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