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速則不達,避免運動傷害——望子成龍的父母及教練應有的省思

文╱林啟禎|成大醫院骨科部小兒骨科主任、成大醫學院教授兼主治醫師

一對年輕卻又焦急的父母,帶著剛滿四個月的心肝寶貝,來到門診問醫師:「為什麼他們的孩子站著的時候,無法兩個腳掌平貼放在地上?」醫師反問道:「四個月的小朋友連坐都不會坐,為什麼要抱著他站呢?!」父母想想也對,便回頭問站在後面真正照顧孫子的阿嬤;阿嬤說:「人家隔壁家的小孩子十個月便會走路,我們孫子這麼棒,一定會更早走路!」說著說著,隔壁那個因為四個月就開始坐學步車,因而十個月就會走路的小孩也被帶來看病了;原來因為他的膝蓋因過早負擔體重,壓成了所謂的「O型腿」。這樣子的心態,在運動界裏,更扮演著無形的殺手,造成許多應該可以成為明日之星的兒童運動員,不但無法更上層樓,更早早便因運動傷害,而結束了他們的運動生涯。

三個曾經當選少棒、青少棒、及青棒國手而剛升上大專的棒球新星,由他們新的教練陪同來求診。一位是出色的外野手,曾經可以直接把球從中外野傳回本壘;現在他的右手肘因肘突訓練過度、反覆撞擊而肥大,如今已無法完全伸直。一位是出色的投手,投球的姿勢及球速據說可以比美野茂英雄;可是他現在每投一兩局就背痛,原來為了補償過度的彎曲,腰椎第四五節之間的連椎體已經斷裂,椎間軟骨也已經開始突出。第三位也是位王牌投手,但最近經常暴投;因為他投完球藉已維持平衡及控制球向的左腳,已發生疲勞性骨折,而他一直是強忍著劇痛。現在的教練支持醫師的建議,希望他們徹底休養及治療;可是一些永久性的傷害已經造成,他們開始懷疑過去為了拿到所謂世界冠軍,所付出的代價是否值得?!而他們的啟蒙教練仍在年復一年、日復一日,近乎職業化地訓練一批又一批,夢想著也能成為世界冠軍的孩子們,背負著父母的請託,及社會的期盼。問題是,誰聽到了這群受傷兒童心中的吶喊?

「欲速則不達」,奉勸望子成龍成鳳的父母及教練,在訓練兒童之前,先了解他們骨骼肌肉成熟前的種種過程,並與運動傷害醫師密切聯繫,有了合理訓練及傷害防治,才是一輩子快樂運動人生的不二法門。

※本文出自林啟禎醫師私人書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