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格好,體能就好?

您的孩子是不是喜歡看電視甚於外出活動?是否走沒兩步就喊腳痠?是否運動一會兒就氣喘如牛?或者,是不是每到感冒流行季節,就一定會中獎?那麼,您特別需要注意孩子體能的問題。

體格好 ≠ 體能好
現代孩子營養好,看起來體格比較強壯,體能是不是也比過去有進步呢?其實,身高體重,並不能完全代表體能。組成體能的因素應該包括:對疾病的抵抗力、肌力及肌耐力、心臟循環性耐力、動力、柔軟性、速度、敏捷性、協調性、平衡性、正確性。

所以,長得高、長得壯,體力不見得好。尤其,現代社會的諸多條件限制,讓一般孩子普遍出現體能不佳,這是相當值得爸媽注意的現象。

現代孩子體能變差?
或許您已經盡量給孩子最好的環境及營養,不過,由於大環境的限制、以及教養態度的轉變,現代孩子在體能上普遍不如過去——

生活型態改變
由於社會進步,生活水準提高,一般人雖然大魚大肉,身體活動量卻明顯不足,很容易造成營養過剩、體力卻不佳的情況。另外,現在孩子的休閒活動大多都是看電視、玩電腦,較少有機會到戶外跑跑跳跳,也是造成體力差的一大因素。

居住環境縮小
現代社會人口大多集中在都市,人口集中的結果,造成綠地變少、活動空間變小,孩子能夠從事體能活動的地點相當有限;而且,基於安全考量,許多爸媽希望孩子留在家中,自己卻又沒有時間帶孩子到郊外走走,孩子窩在狹小的室內,無法盡情運動。

爸媽愛子心切
現代家庭子女人數較少,爸媽往往對孩子百般呵護,事事幫孩子準備周全。許多孩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上學、出門都有車子接送,少有機會走路、活動身體。

爸媽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不過,有時候太多幫忙與限制,反而使孩子過於嬌生慣養,不但沒有自我保護的能力,同時也少了許多讓身體活動的機會。大環境上或許存在許多限制,不過,爸媽還是可以盡量在其中取得平衡。要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不是吃得好、過得舒服就足夠了,孩子也是需要勞動的喔!想想看,您是不是為孩子做得太多了?就從今天開始,多讓孩子動一動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